如本法師著                     73.何謂『超度』?


南無阿彌多婆夜 哆他伽多夜 哆地夜他  阿彌利都婆毗 阿彌利哆 悉耽婆毗 阿彌唎哆  毗迦蘭帝 阿彌唎哆 毗迦蘭多 伽彌膩 伽伽那  枳多迦利 娑婆訶
 離婆離婆帝 求訶求訶帝 陀羅尼帝 尼訶囉帝 毗黎你帝 摩訶伽帝 真陵乾帝 莎婆訶


一般人卻把超度兩字,僅拿來當做超度亡靈之說,這種言說不很正確,超度的實際意義是超越生死,共度涅槃彼岸,是名超度也。超度的對象有三點立場,何等為三?



一、現生中能令迷妄者,邪見者,導歸正見(梵語samyag-drsti),由思想上的矯正,破迷啟悟,是名超度,是思想上的超度。



二、現生中能依正見而起修,因修而證悟,得入涅槃,因而解脫生死,遠離六道輪迴,是名現生超度。



三、死亡後,眷屬以虔誠之心,邀請出家師父為亡者開示、念佛、誦經,做佛事等等,普令亡靈得以往生淨土,是名善後超度。
 

回上一緣份

回首頁 http://www.666666.url.tw/
電子信箱:y20062000@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