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佛學問答摘?
題 目         在於每項題 目裡皆有相識之問答
1. 義工篇
2. 超薦 / 超度篇
      淨空法師專集首頁
3. 放生篇
4 想「離婚」?                            
5. 愛人有外遇,怎麼辦 ?                          
6 你擔心兒女嗎 ?
7 生病了,怎麼辦 ?
8 為何家人總難相處 ?
9 何謂「夾雜」?
10 臨終時……
11 嫁個好老公 ?
12 結婚?不結婚 ?
13 身邊的人有其他信仰,學佛人怎麼做最好 ﹖
14 女性與嬰兒的尊嚴〈關於水嬰靈的正確觀念〉
15 我想勸父母念佛,應怎?做?
16 撞鬼 ?﹗
17 自殺
18 占卜?靈不靈 ?
19 如何獲得供水、燒香……的利益 ?
20 你喜歡拜懺 ?

【義工篇】
影印來源 ﹕書名「答疑解惑」/ 本會圖書館書目編號BS-0007
68. 問: 發心當義工,如何使自己心不被污染,而又能盡到義工應盡的責任?
答 : 只要沒有過分的分別、執著,就可以避免污染。「污染」,簡單的講,就是動感情,動喜怒哀樂,尤 其是看到別人做的,自己以為不如法,心裡就生瞋恚心、傲慢心,這就是被污染了,起貪瞋痴就是被污染了。你 能夠看破一些,不把這些事情心上,就不會有污染。義工的工作很多,有人分配工作給你,把自己分內的工作盡心盡力做好,就到責任了。 <第 247 頁>
69. 問 ﹕當義工須具備什麼條件?
答: 條件就是個熱誠的心、慈悲的心。布施,用錢財、物品稱做「外財布施」﹔用我們的勞力、智慧,稱作「內財布施」,內財布施福德勝過外財。義工是內財布施。 <第247頁>
134. 問: 法會中付出許多時間與精力做義工,但卻會比較誰做得多、做得少,請問如此做義工有無功德?
答: 做義工能夠不著相,心地清淨,三輪體空﹔若有分別、執著則是福德,不是功德。總之,做義工至少是修福,也是好事情。 <第525頁>.
問: 四眾同修要和睦相處?
答: 四眾同修要和睦相處、互助合作,當中一定要有規過勸善。人都有過失,自己不知道自己有過失,別人看到 了要規勸。而規勸要在沒有第三人的情況下,如果有人看到,他會難為情,不但他不能接受,還懷恨,變成冤家對頭。
在沒有人見到的地方,你好心勸導他,希望他一切以道場為重,以佛法為重,能夠?牲自己的成見、分別、執著、就能 和睦相處。與人不能相處,沒有別的原因,就是堅固自己的執著,不肯忍讓,才發生衝突,才產生不惀快。每個人退一 步、讓一步,則海闊天空。
我曾經講過「禮讓」、「忍讓」、「謙讓」。 世出世間聖人之所以成為聖人,之所以能有成就,沒有別的,就是懂 得讓。讓,決定不吃虧,決定佔大便直宜,真正得大利益﹔不肯忍讓的人,最後吃虧。

這是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看得 很清楚。過去有成就的人,現前有成就的人,我們仔細觀察,沒有一個不是謙虛忍讓的。凡是不肯讓的人,成就很有限,
縱有福報,成就也不大。 < 第191 頁>

8. 問: 看不順眼的人要如何對待?
答 : 能把看不順眼的人,也能看得很順眼,問題就解決了。當彼此看不順眼的時候,要回過頭來反省、檢討自 己,改過自新,「我為什麼讓他自看不順眼?」看不順眼屬於傲慢,傲慢是瞋恚,要把這個毛病徹底改掉,學佛菩薩,諸佛菩薩看妖魔鬼怪都很順眼。 <第206 頁.>
13 . 問 : 護法義工非常辛苦,甚至無暇自修,請老和尚慈悲開示,堅定他們求生西方之念。
答 : 大慈苦菩薩說:「能幫助兩個人往生,就比自己精進(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作佛,你能幫助兩個人去作佛, 功德確實很大)。你能幫助十幾個人往生,福德就無量無邊。你能幫助幾百個人往生,你是真正行菩薩道。你能幫助萬人 或萬人以上往生,你是阿彌陀佛化身再來。大慈菩薩這首偈正是對護法義工講的。我們全心全力照顧這些人,讓他們在 此地用功修行,使他們身心清淨,他們所修積的功德,自己都有一份。我們常常都在迴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而護法義工的恩也包含在「四重恩」裡面。所以,有這麼多人在迴向,我們所得的這一分功德,實 在不比修行人差,要在此地建立信心。又何況作義工時,心想阿彌佛,口念阿彌佛,功夫也從未間斷。所以,道場的護法義工功德是無比殊勝,必得諸佛護念,龍天善神保佑。 <第642頁.>
【超薦 / 超度篇】                                                          
 @ 回上面問答題
影印來源:書名「答疑解惑」本會圖書館書目編號BS-21-0007
191. 問 :在佛門中超薦祖先,要做幾次?如何才知道有沒有效果?
答 : 要做幾次沒準。實在講,過世的祖先究竟到哪一道,我們不知道。如果他到人道來,他現在可能已經是小孩, 或者已經是年輕人。如果到天道,天的壽命很長。餓鬼道的壽命也長,經上講餓鬼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壽命短 的是一千歲。如果我們要做超度,我們做一輩子,他那裡才幾天而已。所以,想超度祖先,如果他在餓鬼道,子子孫孫 都要接著做超度;在地獄道就沒辦法了。至於有沒有效果?都在你自己有沒有誠意,有沒有真正修行,若你有修行功夫,加上誠意,效果就非常顯著。 <第131頁>
192. 問 :在同一時間、不同的道場寫超度牌位,對亡者有否不良影響?
答 : 沒有什麼不良影響,有誠意都好。 <第131頁>
67. 問 : 對病人的冤親債主應該做些什麼?
答: 應該做超度的佛事。佛事怎麼作法?最簡單的作法,就是用真誠心、清淨心為他誦經念佛,斷惡修善,將此 功德為他迴向或者在超度的法會中,供個牌位,親自參加大眾的超度佛事,那也很殊勝。供牌位是個形式,當然最有效果的還是自己讀經念佛迴向給他。 <第247頁>
192. 問 : 我超度父母兄弟姊妹三十多年了,一直沒有夢見他們,請開示。
答 : 沒有夢到他們,表示他們已經超度了,到好地方去了,常常夢到就麻煩了。 <第594頁>
194. 問 : 我時常夢見過世父母親,請問怎麼辦?
答 : 這樁事情,《地藏菩薩本願經》有說明,你夢到過世的家親眷屬,這是他們有求於你,求你幫助。不是學佛的人會為他們燒些紙錢,學佛的人應為他們誦經念佛超度。 <第595頁>
291. 問 : 在大陸北京超度需要幾千塊錢。我修得不好,也沒有經濟能力,我懇求老法師幫助我得紅斑性狼瘡的女兒, 超度她的冤親債主。
答 : 超度需要幾千塊錢,恐怕不靈,效果不大。為什麼?這是買賣,超度不要錢就會靈,要錢都不可靠。
超度的方式很多,最好的方法是印光老法師教我們的,印經布施功德迴向,非常有利益。

你印的經典許多人讀誦,將來有一個人在經典上真正受益開悟,你的功德就不可思議 ……
眾生疾病的根源歸納起有三類:
第一類是生理病。我們飲食起居不調,容易生病 ……
第二類是怨業病。就像你所說的,冤家債主找到身上來。這種病不是生理病,醫藥是治不好的。

唯一的方法,就是 跟冤親債主調解,他要是同意就離開了。
所以,一般超度法事用意是調解,有接受的,也有不接受的,不接受就相當困難,但是大多數都能接受。
第三類是業障病。不是生理的、也不是冤親債主,是自己造的惡業太多。這種病非常麻煩,醫藥、超度都無濟於事。
佛告訴我們,只有一種方法對治,就是真誠懺悔普賢菩薩教我們「懺除業障」,病就能好 ……
你在佛菩薩面前發弘誓願:「從今而後,我為佛法、為眾生,決不為自己」,這個效果力量大。你發願為虛空界一切
眾生、為正法久住,你的冤家債主看到你,不敢動你,只有旁邊擁護你、幫助你、成就你 ……
因此佛法知道病的根源,懂得對治的方法。像們女兒這種病不必花冤枉錢,最重要的是真誠心懺悔,斷惡修善,誦 經念佛迴向給她。但是醫療還是需要的,希望能夠早一天幫助她恢復健康。這是我提供你超度冤親債主、恢復健康的方
法。 <第380頁>
你要想超度你的家親眷屬,你自己一定要認真修行,積功累德,你真有心超度,你就要真心去修行,你行沒有成就, 他也得不到福,譬如你在世間你想讓你的父母,讓你的家親眷屬在社會上得到一切大的尊敬,你一定要成就你的學問, 成就你的德行,使社會上一聽這是某某人的父母,某某人的眷屬,大家對他特別尊重,特別關心、特別照顧,這就是加 持,這就是自然的自然的感應,道理在此地,這真正是幫助他、救助他,這個道理大家不難體會,你明白這個道理,你 就可以聯想到《地藏經》上講的原理、原則,你會恍然大悟,知道超度的確是有功德的,確確實實是幫助造作罪業的亡
者……你一心想救拔他,所以你才拼命的用功修學,是這麼個原理,你的成就就是他的成就,你沒有成就他就沒有成就,這是原理,一定要懂,這個佛在經典裡面把超的原理與事實,跟我們講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第26-30頁>
自己修行功夫不得力,那就沒有法子幫助他們,我們的幫助頂多是在餓鬼道,他得不到飲食我們供養他飲食,請他 吃個飯,但是要曉得這種救拔是臨時的,即使我們很孝順,每一個月初一、十五都祭祀,我們的壽命有多長?……所以應該要想一個長遠的辦法來幫助他。長遠的辦法就是:「自己一定要修行證果」。 <第78-79頁>
你能真正發心為家親眷屬永脫惡道而到念佛堂去念佛,這件事情是長時間而不是短時間的事情,至少每一星期要去 念一天佛,為誰念?是為幫助過去家親眷屬而念佛,這這功德就大了……諸位在《地藏經》上看到婆羅門女和光目女我 們還夠不覺悟嗎?那是佛菩薩示現作樣子給我們看,可是佛在經上一再的勉勵我們。這些亡人得福只有七分之一,所他 不能夠離六道輪迴,而且在六道裡面他的福報僅限人天,而在天界也只能到達四王天、忉利天這些境界而已,再往上去 我們幫不上忙,一定要靠他自己修行,他自己不會修行呢?會!他一定會修行,因為他在三善道有善緣,他的家親眷屬 裡面有人在佛法上有成就,這就是有善緣,他就會遇到佛法,他自己會努力修學,他的境界可以一直向上提升。理和事我們都清楚、都明瞭了,就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做。 <第82-86頁>
我們念佛念到「功夫成片」,念到「一心不亂」,別說是我們記得這一生當中的親眷屬超度了,過去生中,生生世世 我們不記得,也不認識的那些家親眷屬他們也會得度,我們想到這一樁事情,自己要不認真去修行,不努力去修行,怎 麼對得起家親眷屬?怎麼對得起歷代祖宗?所以我們進念佛堂,要以報恩心去念佛,「知恩報恩」……人人都存報恩心 念佛,眼前世間種種災變都可以化除,可以達到如佛所說:「國泰民安,人民安樂」。所以念不僅是為自己,也為家親眷屬,為一切眾生。<第89-91頁>

【放生篇】                                                                
 @ 回上面問答題
影印來源書名答疑解惑本會圖書館書目編號BS-21-0007
221. 問:上游放生,下游在撒網。如果我們吃眾生肉,無行中減少眾生造業的機會,不是遠比放生來處理這個問題好嗎?
答:正確!素食就是遠離殺業最好的方式。人人都能素食,這些想以殺害眾生去謀利的人,就沒有這個機會了,他一定要改行。<第385頁>
130. 問:請問放生能消除業障嗎?
答:我們的業障很多,放生只能消除殺生這一部分的業障,真正消除業障是要從心理做起。<第747頁>
247. 問:我們是發心放生的人,有人說:「你們放生的人愈買,他們捕捉也就愈多,這不是幫助他們增長貪心、幫助他 們造業嗎?我們也很困惑,不去放生實在於心不忍,請問應如何是好?
答:放生是好事情,但慈悲要有智慧,不能用感情。佛教導我們放生,是我們平時到市場偶然看到活潑的動物,仔 細觀察判斷,牠決定能活下來就買,若不能活就不要買。遇到捕捉動物的人,我們常常買去放生,他就常常去抓。你不理會,以後他沒有銷路就不會去抓了,這個道理我們要懂。<第405頁>
67. 問:一位老居士說自己沒有文化,不能誦經,只有一句佛號,請問今生是否能往生?又每天撿垃圾送到收容站,每 月初一、十五用這個錢放生,這樣做是否如法?
答:他做得很好!一句佛號老實念,決定得生淨土。《淨土聖賢錄》、《往生傳》裡面記載得很多,我們自己學佛這 半世紀來,看到、聽到的也不少,這是真的,決定不是假的。
古往今來,我們看到許多念佛往生成就的人,都是沒有念過書的。這種人往生能成就,原因是什麼?古大德講:「唯 有上智與下愚不移」,這兩種最容易成就。第一種是有真實智慧,他聽聞到佛法不懹疑,能夠依教奉行,所以能成就。
第二種就像陳老居士這樣的人,沒有文化,人很老實,聽了之後就能老實念佛,沒有妄想、分別、執著,生活非常簡單, 所以他能成就。
他每天撿垃圾,用這樣微薄的收入去放生,他並不求改善自己的物質生活,這非常難得。

但放生不一定要選初一、 十五,哪一天放生都好,若選定日期,生意人知道你這一天放生,會特別去抓這些動物來,因為他知道今天生意好。

所以,放生不選擇日期,隨時遇到隨時可以放生,這樣就如法。<第461頁>
【想「離婚」? 】                                                     
 @ 回上面問答題
淨空法師法語:怨恨生於情愛<華嚴經/第1261 集>-
下列文字摘錄自二零零四年二月五日淨空法師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之問答開示
問:如果夫婦沒法再相處,應否分開?還是繼續維繫一個外表看來幸福完整的家,勉強忍耐,痛苦下去?

答:如果要覺悟的話,就不會有痛苦,而會真正很歡喜。我覺得夫妻兩個人不能相處,要把不能相處原因找出來, 然後把這個原因消除,你們不就百年好合了嗎?一定要給社會大眾做個好樣子,這很重要。縱然是學佛,要知道不能相 處就離婚,這不是好現象。
為什麼不能相處呢?佛教導我們四攝法,你要會用啊!四攝法就是人與人相的方法,就是現在團體裡面的公共係 法,在個人來講,這叫交際應酬的方法,佛教導得好啊!我們今天在這個世界上,跟許許多多不同宗教、不同的族群往 來,我們都做得非常好,用什麼方法呢?就是四攝法。

四攝法裡面你記住:布愛、愛語、力行、同事,這是佛教導的, 你要是夫妻個會用四攝法,便是一對恩愛夫妻,百年好合,怎麼會分離的呢?你不會用啊!
四攝法裡頭的「布施」跟六度的「布施」不一樣(意義不一樣)。四攝法裡面的「布施」多請客多送禮,你夫妻兩個 要常常請客,彼此送禮,那不就是好事情嗎?人與人的關係建立在這個地方啊!「愛語」是真誠的關懹對方;「力行」 是你所想所做的,絕對是對對方有利益、對方所歡喜的;「同事」是共同建立一個家庭,而且這個家庭是全世界所有家 庭的一個模範。

你說這種事業多有意義,這就是弘法利生。
今天社會不安定,原因在哪裡?我參加國際上的和平活動不少次,我跟大家談,你們天天說化解衝突、促進和平, 那衝突的根本在哪裡?根本就在家庭、就在夫妻不和,所以這個社會離婚率高,離婚率高的社會不健康,是社會的病根!
健康是什麼?健康是和睦,不和就是病態,我們不能夠不懂。
我講的還不是真正的根本,真正根本是什麼呢?根本是自己,自己的「本性」跟「習性」發生衝突、「覺」跟「迷」 發生衝突,這才是真正的根本。所以我們要做和平工作,化解衝突促進世界和平,從那裡做起?從自己本身內心做起。
我在內心裡面把對一切人、事、物的對立化解,絕對不對立,這矛盾就化解了。你自己有成見,你們夫妻兩個就對立, 對立就麻煩了。你要把自己的對立化解,不要問對方,對方對我不好,我對他好;他跟我對立,我跟他不對立。你要曉 得兩面中有一面不對立,他那一面便不能存在,一定是兩個都對立才會打架,單方面絕對不起作用。
我在聯合國幫助他解決衝突問題,我是這樣教導他們的,這個方法有效。

你看釋迦牟尼佛的一生,他跟任何人都不 對立,所以一切人對他都沒法子,都不能夠造成他的障礙,佛成功啊!所以我跟一切人、事物、對立才是麻煩的真正根 源、禍害之根本。是「對立」造成社會大禍害,「對立」是自己墮阿鼻地獄的「根」。
宇宙是和諧的,我們的身體也是諧的,身體是小宇宙,所以沒有一樣不是和諧的,根本就沒有對立,對立是自己妄 想、分別、執著裡面產生的,所以一切天災人禍的「根」是從自己心裡頭生出來的,真正是「一切法從心想生」,諸佛 菩薩、極樂天堂也是從自己「一念」生的,你一念清淨、一念善意,整個宇宙便是和諧的、美善的;你一個妄想、分別、 執著起來了,所有都變了,你的相貌變了,你的體質變了,你的居住環境全都變了,你怎麼能怪人呢?所以我總是勸人:
夫妻要和合。你要把這個不和的因素找出來,然把它化解,給社會做一個好榜樣,那便是功德,那才是真正學佛。離婚, 錯了,勉強過痛苦的日子也是錯的,那不是正確的,所以一定要覺悟。
淨空法師法語怨恨生於情愛<華嚴經/第1261 集>-

下列文字摘錄自「無量壽經」第十次宣講/第134 片光碟(48 願第第六品)/ )/ 本會圖書館光碟編號VT2 VT2-003H
問:如何把「愛」與「恨」變成「阿彌陀佛」?
答: 凡是一個人一心稱念的、你一生當中最牽掛的,不外乎兩個字,一個是「愛」一個是「恨」,「愛的」— 你 一生牽掛,你沒有辦法捨掉他;「恨的」— 是什麼?是冤家,恨的深,一生都記在心裡,仇沒有報,死都不瞑目,都不 甘心。總不外乎這兩椿事情。
如何能夠把「愛」與「恨」換成阿彌陀佛?我們就成功了。一定要懂得,你最「愛的」牽引你墮落惡道;你最「恨 的」,牽引你到地獄道,那個結果是往三惡道去。
為什麼不把這個念頭轉過來去念阿隬陀佛呢?果然轉過來了,一心稱念「阿隬陀佛」,不但永脫輪迴,而且永脫十 法界。不必經歷華藏四十一個階位,頓超圓證無上菩提,一生當中就圓滿了。世出世間的好事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我們 要認識清楚,不要把這一生大好的機會錯過。                                                                   
 @ 回上面問答題
【愛人有外遇,怎麼辦?】
淨空法師法語:怨恨生於情愛<華嚴經/第1261集> -
影印來源:書名「答疑解惑」/本圖書館書目編號BS-21-0007
45. 問:末學新婚意悅之際,突遭丈夫遺棄之巨大變故。懇請開示,如何面對此薄情寡意之人?他自知犯錯但死不悔改, 應如何勸化?
答:這是現前社會重的問題。從現前社會離婚率之高,就曉得這個社會題非常嚴重,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現象。家 庭是社會的基層組織,社像一個人身,家庭是身上的細胞。身體如果許多細胞都發生問題了,現在人講得皮膚症,這是 要命的。今天社會動亂,人心不安,真正的因素何在?家庭破碎。現在的婚姻制度與古代不一樣,古代是「父母命,媒 妁之言」。

現在人對古代這種制度,崇尚自由戀愛,其後果與古代相比,古代沒有聽說有離婚的,所以古代的婚姻制度 確實比現在好。
哪一個作父母的人不愛子女?哪一個作父母的人不對子女終身幸福著想?他為你選擇對象煞費苦心,這是為你一生 的幸福。老人的驗總比年輕人多,他是用理智來選擇,不是感情衝動;自由戀愛是感情衝動,沒有理智。我在美國還聽 到,早晨結婚,晚上就離婚的,這是感情衝動,毫無理智。所以,在現前這種自由的婚姻制度之下,男女一結合定要慎 重。

有智慧的年輕人,往往做朋友要做個二年、甚至於有十年的,然後才結婚。用這麼長時間的交往觀察,看兩個人能 否一生在一起相處,這不草率的事情。這個事情不僅是對自己家庭負責任,傳宗接代要培養優秀的底下一代人,對社會、 對國家、對世界和平也都負有巨大的責任。
何以婚後會有這些不的問題發生?因為婚前彼此都能包容,就像祖師們所說的「不見世間過」,結婚之後,一天到 晚專看對方的過失,這個日子還能過嗎?如何能維繫美好的家庭?一家人都能見對方的優點,對方的不善都能包容,這 個家庭是幸福的。

規過勸善沒有第三個人在場,出自於真誠善意,誠能感人,「至誠感通」。古人所講的「精誠所至,金 石為開」,不能感動對方,是我們的真誠不足;能以真誠心,決定能夠感動對方。總而言之,要開智慧,懂得善巧方便,
這個問題自然就能化解。<第227頁>

123 問:弟子育有一女,因與妻長期爭吵,最簽定分居,在明年即可申請離婚。原想可在雙方冷靜後恢復關係,以至於 二人感情冷淡,而馬上要離婚。女兒尚小,離婚實弟子所願,但妻與弟子性格有所差距,請問是否能長久相處?
答:古人有言:「夫妻是綠,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這事情總要 謹慎。今天的社會,完全沒有倫理觀念了,所我們看到許多的家庭並不幸福。李老師的一句話:「世間什麼都是假的, 不值得留戀,只有念佛求生淨土。」希望你能夠老實念佛,求佛菩薩幫助你,我們實在無能為力。<第742頁>
1. 問:我丈夫經常去卡拉OK 喝酒尋歡,我了很多次都沒有用,這種人還有藥可救嗎?
答:那個藥就是妳自己,妳不救他誰救他?妳學佛要有智慧,要有善巧方便,要很有,耐心的去度他,他就是妳度眾生的第一對象。<第201頁>
16. 問:我在一年前犯了與人偷歡的戒,被丈夫發現了,我已經開漿覺悟知道錯了,求師父教我如何做人及念經? <第209 頁>
答:妳從今之後念《無量壽經》、《十善業道經》,每天念觀音菩薩或念阿彌陀佛,專心去念,不必把這些過失放在 心上。過失放在心上,每想一遍就犯一次,一心想佛陀的教誨,依照十善業道來改往修來,前途是光明的。
111. 問:我是婚姻的第三者,因年少不懂事犯下錯誤。我跟他有兩個孩子,也因孩子的因素而繼續維持關係。學佛之後 了解因果,請問應如修持?
答:淨宗法門講帶業往生,就是過去所犯的過失,即使犯五逆十惡的重罪也能往生,問題是你能不能真正懺悔改過, 而真正依教修行?佛為我們比喻,我們的罪業就像「千年暗室」,比喻我們造的罪業之重、時們之長,但只要我們點一 盞燈,這個暗室就照明了。這個比喻是說,只要你一覺悟,業障就消除了,因為罪業都是從迷惑產生的,一覺悟就能消 除。
罪業消除之後,過去我們所造的罪業還有沒有果報?還是有這個果報,但是果報現前,你就不在乎了,因為你明白 了。這就是古德講的「不昧因果」,不是沒有因果,久錢的還是要還錢,但我知道過去生我欠他,這一生我應該要還他。
在安世高的《傳記》裡記載,他曾經兩次到中國來還命債。所以,諸佛菩薩過去生中造的業,果報還是要受。這就是告 訴我們,惡業不可以造,成佛還是要還債,不過你很楚,還債之後,你還是生死自在、福彗無量,與凡夫不同。凡夫遇 到冤親債主會不甘心、不情願,所以要受許多折磨。一定要斷惡修善,要依照佛經的教誨去落實。佛法入門是《十善業道經》,一定要將十善做到。<第501頁>

68. 問:我的朋友和姊姊都有婚外戀,我怎麼對待這個問題?
答:這個事情,在現今社會上相當普遍,當然做為朋友、家親眷屬應當要勸告。勸告要有智慧、不可以傷對方的自 尊心,太直接反而收反效果。最好用《十善業道經》與《了凡四訓》來勸導她;若她真正能修學,她的過失自動會改。
<第44頁>                                                                                
 @ 回上面問答題
【您擔心兒女嗎?】
影印來源:書名「答疑解惑」/本會圖書館目編號BS-21-0007
71. 問:在現今的社會狀況之下,如何教育下一代?
答:在現今的社會環境,資訊發達,要想不受環境的干擾,這一樁相當不容易的事情。小孩受染污最多的無過於電 視,小孩從兩、三個月就會看電視,小眼睛天天就盯著電視螢幕,這個污染實在太嚴重了。從前沒有這些科技,小孩的 心靈純潔,確實沒有被污染。我們生長在鄉村農家,十歲真的還不懂事,對人情世故一竅不通。現在幾個月的小孩就會 察言觀色,就懂得看大人的臉色,真是不得了。
古人講童年的幸福,童年就是天真爛漫,現在的兒童沒有了,都被電視破壤了。家裡要是沒有電視又不行,小孩會 跑到隔壁鄰居家去看,所電視是我們現在世間第一號的魔王。佛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電視就是邪師說法如恆河 沙,很可怕!
如何教小孩?母親決定不能工作,一定要在家裡照顧小孩。電視可以選擇好的、有教育的,對小孩會有正面的影響, 這是真正愛護子女,真正負責任。家庭生活可以節儉、清苦一點,決不可以把心完全放在賺錢,和提升自己家裡的物質生活條件,而把對小孩的教育疏忽了,這個損失非常之大,我們應當要了解。 <第249頁>

101. 問:子女在幼兒、少年、成家後,父母應如何教育,才不會誤導子女?
答:我給你介紹一本書《五種遺規》,頭一篇就是「童蒙養正」,第二篇是「訓俗遺規」,後面還有一篇「教女遺規」, 這把你的問題全部解答了。這是一部非常好的書,收集在《四庫提要》裡,我們過去在台中求學,李炳南老居士指定這本書做為學生修身的課本。 <第72頁>
11. 問:台灣、中國大陸和西方國家的孩子崇尚自由、物質,請問如何幫助孩子的教育,並使其人格及道德上,要有
菩薩心利益眾人。而身為佛教徒,要做應該做的事,請師父開示。
12. 答: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在家裡要給家人做好子,在社會上給大眾做榜樣,潛移默化,且不要希望就收到 效果。效果沒現前,要反省「我做得還不夠,要認真努去做」,至誠就有感應。中國古人常講:「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真誠到了極處,沒有不能感動人的。別人還沒有感動,是自己的誠意還不到。
所以,在家裡要做一家人的好榜樣,真正將「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完全落實,就能感動你 一家人,就能感化你的親戚、朋友、同事。要真做!肯吃虧,願意上當,於人無爭,於事無求。如果不肯吃虧、不肯上 當,你的誠意假的,不是真的。讓給別人;別人不要的,我們來接受,永遠這樣做下去。這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的。
他老人家一生三方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到晚年,也沒有改變他的生活方式,這是做給我們看的。 <第420頁>

253 問:《了凡四訓》、《陰騭文》以及世出世間法,我都盡一切最大的努力教導下一代,請問還有什麼方法能救這些孩 子?
答:在這種環境之下,只能潛移默化,自己做一個最好的榜樣給兒女看。兒女現在雖然不懂、叛逆,對他年長時會 覺悟,所以恐怕要用二、三十年的功夫,才能幫助他回頭。
古聖先賢教導我們教育小孩,從何時教起?「教孩嬰兒」,剛出生就要教他。所謂是「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到他已經養成這種壤習慣,你再叫他改,他會反抗、瞋恨,就相當不容易! <第411頁>

139. 問:兒女是現代派的意識,科學頭腦,難以接受傳統教育,請我們如何溝通兩代人的關係?
139. 答:兩代關係溝通不良,家庭就不和睦。要把這個關係做好,需要恩德與智慧。所謂恩德真誠的愛心。過去半個世 紀,中國賴以維繫社會安全的儒家教育完全被廢棄了,可以說七十歲以下的人,對於儒家教育都非常淡薄,四、五十歲 的人印象都沒有了。倫理、綱常,現在說起來沒有人懂,社會怎能不亂?就是古人說的:「家不像家,國不像國」,今天 整個社會的動亂,世間種種天災人禍,都是這裡來的。所以,倫理道德的教育非常重要。
140.
我們要如何落實?印光大帥教導我們修學《了凡四訓》與《安士全書》。特別是《了凡四訓》,現在我們流通的《了 凡四訓》連續劇光碟片,一定要重複再複的看。看個一遍、十遍、二十遍,沒有效果,要把它當作功課來看,連續不斷
的看一年。看了之後,家人再一起討論。你果真這樣作法,我相信你們父子兩代人的關係就圓滿了,代講就消失了。我 們能把這些教導,用現代電視連劇的方法演出,這是非常好的教學工具。我相信現代的兒女應該能接受,不妨試試看。<第530頁>

141. 252. 問:過寺為了事業,將孩子寶貴的成長期浪費了。現在他已經是中三學生,整天都在打殺魔鬼恐怖的電視、電腦裡, 回想起來真叫人後悔莫及、傷心欲絕。請問有沒有辦法補救?
142. 答:電視、電腦是今天世間的大魔王,把這兩大魔王請在家裡,家想要太平可不容易。真正有智慧的人不買電視、 電腦,當然這樣做也過分,最好是電視、電腦要監視,小朋友看的時候跟著他看,為他選擇比較適宜的節目,並教導他。
143. 這件事情在現代社會非常普遍,也能給作父母的人帶來警覺心,這的確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家庭問題。一個家庭否興 旺,要看他有沒有後繼的人才,如果後繼無人,這個家庭就衰亡了。你這一代能夠飛黃騰達,你底下一代完了,言是失 敗。

真正成功興旺的家庭,氣象一代比一代興旺,這是世間人所讚歎的。所以,一代不如一代,問題就產生了,這是值 得我們思考的。因此,整個社會的安危、世界的和平、眾生的幸福,都是繫在家庭教育上。
我們也常常很感嘆的說,現代家庭與古聖先賢的教學脫節了,而且脫節的時間很長。現代人處事待人接物,連自己 日常生活規矩、禮節都不懂,表現出的叫人家看了討厭,你想在社會上立難矣!佛法都重視威儀(即現在人講的風度), 一舉一動如理如法,這都是小養成的習慣。古時候從始認字、讀書,就教《弟子規》,使小朋友懂得生活、待人接物的 基本規矩。

現代人不學了。佛在《無量壽經》說:「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先人無知,不知道聖賢教誨, 沒有教導我們。所以,我們現在一舉一動是面目可憎,無論做什麼事情,得到別人的幫助很因難,人家看到你遠遠就離 開了。由此可知,這些小禮節不能不重視。若將來想弘法利生接引大眾,這些基本的規矩要自己日常生活習慣中養成,
這一點相當重要。 <第409頁>
204. 問:孩子不學無術,喜愛吃喝玩樂。母親精進念佛,請問能否把兒子不良習慣轉變過來?
答:這在理論上講得通。精進念佛要念到什麼程度?要念到你兒子能感動,能回頭了,這需要時間。往年香港的何 東將軍,他們全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 ,他的母親是虔誠的佛教徒,也是一生念佛,最後把全家都轉變了。何世禮的母親往生,她是預知時至,她告訴家人什 麼時候走,要全家人念佛送她。她盤腿打坐,跟大家交代話完畢之後,大家念佛不到十幾分鐘,她就走了。她用這個方 法,讓全家人回頭。
妳要叫妳兒子回頭,可能也要用這個法才行,真正表演給他看,讓他覺悟、回頭。要用其他的方法感動一個人,不 是容易事情,但是一定要做,要求佛菩薩加持。在現前社會,跟他講理論不通,他也不能接受。而「善有善報,惡有惡 報」很現實的擺在他面前,他不能不相信,他不能不認真思考。這也就是印光大師一生提倡「因果教育」的原因。 <第605頁>

158 問:兩、三歲的小孩說不禮貌的話,請問是否造業,又應如何處理?
答 :是在造業,但這是父母有罪,父母沒有把他教好,不能怪小孩。作父母的起心動念、這語造作都要給兒子女 做榜樣。小孩從生下來開始學,他完全模仿父母的言語動作,家庭教育是所有一切教育的根本,疏忽了家庭教育,往後 教育就艱難了。中國諺語云:「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習慣很難改,有時候一生都改不了。古人非常重視家庭教育, 現在人疏忽了。尤其現代夫婦都上班,小孩請佣人帶,是佣人教導他。所以,縱然自己的事業再輝煌、再殊勝,底下一 了,他沒有後代。所,小孩從小就要教,這個過失很重,「養不教父之過」,父母都有過失。所以,小孩從小就要嚴格管
教。 <第554頁>

86. 問:我的小孩今年五歲,非常好動,動作粗魯,也經常自言自語,但表達能力很差。而醫生檢查,說他很健康。
我們無法管教他,請問有何方法能挽救、或是改善?
答:這個問題,在你自己的信心。經論裡常常告訴我們,「一切從心想生」,如果你有堅定的信心,求佛菩薩加持, 應該會有效果。重要的還是在真誠心,真誠心能感動佛菩薩、天地鬼神,幫助這個小孩改變他的思想、習慣。我們在《安 士全書》裡看到,周安士居士在佛菩薩面前禱告:「凡是不肖的、不好的兒女,不要到我家來;希望到我家來的,都是孝子賢孫。」他這個祈禱非常有效,可以給你做一個參考。 <第59頁>
【生病了,怎麼辦?】                                                  
 @ 回上面問答題
影印來源:書名「答疑解惑」/本會圖書館目編迍BS-21-0007
67. 問:我得了癌症,只剩下三個月到六個月的生命,請師父開示如何安排日子?
答:在十年前,新加坡的李木源居士也得了癌症,醫生告訴他只有三個月,李居士知道這個狀況,萬緣放下,一心 念佛,到居士林來作義工,一心專念、專想阿彌陀佛,什麼都不想。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沒有病,天天想,也會 把病想出來;有病不想病,想阿隬陀佛,病就好了。若壽命到了,正好阿彌陀佛來接引往牛;還有壽命,這個病是一個 災難,一心專念,病一定會好。癌症不會死人的,得癌症怎麼死的?嚇死的。所以,不要去理會,一心念佛。這正好是 一逆增上緣,沒有這個事情,你念佛不懇切,不能專心,不能一心;有這個緣,就逼著自己不能不專心,不能不一心,
這樣短時間內就會有成就。《彌陀經》云:「若一日到若七日就能成就。」你有三個月的時間足夠了,所以不要害怕。<第47頁>

問:患了憂鬱症,心很雜亂,亡想不息,有時會執著的重複去想,請問該怎麼辦?
答:這是妄念太多。在這種狀況之下,念佛是最有效果的治療方法,把所有的妄念都換成阿隬陀佛,什麼都不想,專想阿隬陀佛,這個病就治好了。這是以一念對治一切妄想雜念。 <第267頁>
221. 問:我一個同事的母親,患了老人癡呆症,一直罵人,家裡人都一敢接近她,想送去老人院,又感覺得太殘忍,知 道如何是好?
答:這要看實際狀況,送去老人院,也要看看老人院適不適合。如果在家裡面,這些事可以請教醫生來幫助、輔導, 妥善的照顧。
病苦真正的根源不外乎三大類。
第一是生理病,飲食不調,古人講的「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因此飲食生活習慣不能不留意。飲食要說衛生,已 經相當因難,現在都用化學飼餵豬,還有用基因飼料,六個月的豬就長得又肥又大,可以殺了;雞飼料也是特殊化學造 的,六個星期的雞就能殺了。這些肉都帶著病毒,所以人吃了之後,生許多奇怪的病。甚至蔬菜都有農藥,米也有毒素, 聽說摻著化學粉,讓米看起來很好看。李炳南老師說,現代人很可憐,三餐食毒,在這樣的狀況下,要身體不生病不容 易。飲用水也有化學成分,可能再過幾年,連空氣都有毒,這日子不好過。 這些病是屬於生理的,醫生可用藥物治療。醫生為病人看病,要看病人對醫生有沒有信心,有堅定的信心就好治。 因此,百分之九十是我們的信心把病治好的,醫生只是個緣而已。


第二是冤業病,冤家債主附身,這不是生理病,看醫生沒有用。現在中、外者有很多,搞的人神魂顛到,很痛苦, 醫生講這是精神分裂,多半都走向棈神病院。在佛門裡的《慈悲三味水懺》,唐朝悟達國師遇到過去生中的冤家債主找 上身,就是很好的例子。凡是這類的病,可以在佛門裡做超度,超度是調節、和解,如果他接受就會離開,你的病就好 了。


第三是業障病,這是最麻煩的,就是現在的老人癡呆症,這是過去或今生造作一些不善業的果報。我見過許多非常 虔誠的佛門弟門,不論在家、出家,年老的時候業障現前,不省人事。念佛往生第一個條件:臨命終時,神志清楚,最 後一念選擇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個人決定得生;如果臨命終時,連人都不認識,給他助念都沒有效果。因 此,人生在世不能做不善業,不善的事做多了,臨終業障現前,必墮惡道。只為眼前著著想的人,只為眼前著想的人, 眼光太短淺,聰明人要想到來生、後世。我們在世間很短暫,如果把這個世間當作家,這觀念是錯誤的。應當看作旅館, 一點牽掛都沒有,什麼都不要,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決定修善業,絕不做不善業。
有很多同修問我,學佛從哪裡學起,古人講得好,「從不妄語始」。《無量壽經》上,世尊教導我們,修行三大綱領, 第一句:「善護口業,不譏他過」。身語意三,佛將語業擺第一,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決定不可以做昧良心的事情。

否 則你老的時候,業障現前,那時後悔莫及。
業障病有沒有救?還是有救,要真正懺悔。但是業障已經現前了,他哪裡懂得懺悔,如果有真正孝順的兒女,像《地 藏菩薩本願經》裡的婆羅門女和光目女,就有救了。兒女自己發願斷惡修善,發心修行,勇猛精進,自己證果將功德迴 向給父母,這個行。如果修行有到證果的地位,還是救不了家親眷屬。
所以,病有三種根源,要曉得用什麼方法對治。但是要自己身體健康長壽,最重要的還是清淨心、慈悲心,常養清淨、慈悲,就得健康長壽的果報。 <第161頁>

21 .問:家庭生活因難,僅靠丈夫工資維持生活,我很想出去賺錢幫助家用,但我多病,正賺錢只夠看病。請問我是在 家念佛,還是出去工作?
答:你要把煩惱放下,人常在煩惱當中,對身體健康就會造成很大的障礙。要想身體健康,一定要常生歡喜心,並 且常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希望妳將《了凡四訓》電視劇一天看一遍,一年都不間斷,妳向了凡先生學習,學他的存心、生活與處事待人接物,妳的命運自然就轉了。<第429頁>
20. 問:弟子的兒子診斷出有血癌,目前正在接受化療。請除了念經、於生、吃素之,我們還必須做些什麼,才能使他 利完成治療?
答:這件事情,父母如果真正懂得斷惡修善,發願迴向,確實會有效果。我們在《地藏經》看到,兒女為父母發願, 能夠收到不可思議的效果。同理,父母為兒女發大誓願,功德也無量無邊。即使小孩的生命保不住,他來言個世間時間 雖然短促,他度了父母,也度了一家人。
有一年的農曆年正月初一,早晨八點鐘,韓館長接到電話,聽到一個小女孩哭著要求幫助,說自己死得很淒慘。正 月初一第一通電話遇到這種事情,館長心裡很不高興想這是誰惡作劇,就把電話掛斷了。過了幾分鐘,電話鈴又響,是 她接的。她兒子一聽,跟館長講:「不對!這是小孩的聲音,好像是個十一、二歲的小孩。」館長就注意到這個事情。
事後,館長到了圖書館,一到圖書館,有一位居士已經在那裡等候。他說:「我的女兒車禍死了,要求超度。」以我們 台北景美華圖書館的規矩,過年期間不做超度佛事。
館長立刻就想起剛刀那個小女孩,這才知道電話是鬼打的,不是人打的。館長問我:「她為什麼要打電話給我?」
我說:「妳是館長,妳有權,她找別人沒有用處,只有找妳!」館長立刻幫助她,為她設立牌位,並為她誦經超度。因 為這件事情,他們全家都學佛了,這是來度家人的。這都是過去生中的善知識,她來示現,由於她的過世,全家人、鄰 居、朋友都學佛,連老師、同學們也學佛,這是佛法講的「善友」。這是一個真實故事。
因此,作父母的一定要發願迴向,誠心希望佛菩薩幫助小孩順利度過難關。父母也應當要「發大心」,真正發心弘 法利生,絕不求名聞利養,命運就轉得很快,確實是「有求必應」。求富貴得富貴,求長壽得長壽,只要真正發心去做,不求感應也自然現前。 <第427頁>

239.問:如何幫助有輕微精神病的眷屬?
答:勸他念佛。凡是有精神病,都是業障。疾病有三種來源,第一是生理的疾病,這是飲食不留意造成的,可以看 醫生治療好。第二是冤業病,就是魔鬼附身,精神不正常,常常聽到別人講話,聽到別人擾亂、干擾他,這種病醫藥無 法救。在佛門裡,做佛事、誦經迴向,從中調解,如果冤親債主能接受走了病就好了。《慈悲三昧水懺》中,悟達國師 得了人面瘡,是他前世的冤家來報仇的;迦諾迦尊者為他調解,冤親債主接受了,他的病就好了。第三業障病,這炅是 冤家找上身,也不是生理病,迠病唯一的方法是懺悔,知道自己的過失,痛改前非,斷惡修善,病就能好。但是如何能令他知道自己的錯,讓他真正發心懺悔,這需要別人的幫助。如果他真能接受,依教奉行,這個病可以恢復。 <第177頁>
171 問:我的小妹今年二十一歲,自己不能走路,多方求醫未果。友人推薦我們求助於淨空法師,請多幫忙。
答:這種事情於各人自己的業障,要真誠心懺悔。念觀世音菩或者念地藏王菩薩都好,但只能選一種,不能兩種夾 著念,要有真誠的信心,一直念下去,就會有感應。
這些年來,我們看到學佛同修感應的事情很多,有一位同修跟我講:「他的背部原來有一個小黑點,常常痛癢,偶 然一次,,醫生為他擦草藥,忽然之間腫很大,非常痛苦。當時他就念觀世音菩薩,然後這個瘡裂開了,流了很多膿血, 漸漸就好了。」類似這些感應的事情很多,我們要真誠心求佛菩薩幫助。世尊在《無量壽經》告訴我們:「我們遇到重大苦難的時候,一心一意的求觀世音菩薩,會有感應。」<第773頁>

【為何家人總難相處?】                                                 
 @ 回上面問答題
影印來源:書名「答疑解惑」/本會圖書館書目編號bs-21-0007
104.問:何以家庭不和?如何在家修六和敬?
答:家裡不和的原因,要自己去找,把原因消除,一家就和睦。一般素都是不懂得互相諒解,如果能夠互相諒解、 互相容忍,不要專看別人的過失,懂得包容,就能和睦相處。《六祖壇經》裡惠能大師講:「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這是很好的教誨。不見世間過,不是我們的眼睛有問題,世間人好歹都不知道,而是眼對著一切人事物,清清楚楚、明 明白白,不要把一切過失放在心上。看到別人的過失,自己要有懟悲心、憐憫心,要有智慧、善巧方便,幫助他改惡向 善,轉迷為悟,這才是正自度度他。
特別現前時代,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基督教、伊斯蘭教講的世界末日,不是假的。我們看看現前社會,鼓勵人增 長貪欲,說「貪欲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恣情從欲」、「爭名逐利」這八個字,在社會各個階層普遍發展,這就是世界末 日到了。恣情縱欲把人倫德全都破壤了,人心趨向於惡道;爭名逐利的結果,決定是鬥爭、戰爭,第三次世界大戰就不避免。 <第73頁>

8. 問:看不順眼的人要如何對待?
9. 答:能把看不順眼的人,也能看得順眼,問題就解決了。當彼此看不順眼的時候,要回過頭來反省、檢討自己,「我 為什麼讓他他看不順眼?」看不順眼屬於傲慢,傲慢是瞋恚,要把這個毛病徹底改掉,學佛菩薩,諸佛菩薩看妖魔鬼怪都很順眼。 <第206頁>
23. 問:為何不能達到見和同解?
答:主要的原因就專門見別人的過失,不能和睦相處,所以見和同解做不到。見和同解最小的範圍是在家庭,一家 人和睦。家庭的核心是夫妻,夫妻好合,家和萬事興。怎樣能和睦?專看對方的好處,不看對方的缺點。夫妻沒有結婚 的時候,彼此都看對方的好處,所以生歡喜心;結婚之後,專看對方的缺點,所以會吵架。若能保持一生永遠看對方的 好處,不要將對方的過失放在心裡,夫妻就能百年偕老,家庭和合興旺。
常常看別人的過失,把別人的過失記在心上,就造成破和合。破六和合在僧團裡是阿鼻地獄的罪,在世間法裡,這 是破壤社會和諧、國家安定、世界和平,所以這個罪過很重很重。因此,我們一定要記住,決不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心上,我們的心純善,心永遠是清淨、真誠、慈悲,這是自性,這是真心、佛心,這樣我們才會有成就。 <第214頁>

46. 問:什麼樣的因果能有一個好家庭和一個好工作?什麼是我們應該做的,什麼是不應該做的?
答:這個問題全在《凡夫四訓》,這個問題就能解決。《安士全書》也說得很很透徹,重點也是家庭與事業。你把這 兩本書好好的去研究,依教奉行,決定可以改造命運。
一個美滿的家庭建立在哪裡?儒家教人建立在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你的家庭一定美滿,你的事業一定 順利。由此可知,教育是多麼重要!說到這一樁事情,我們有無限的感嘆!我也常常說,社會的安定繁榮、國家的強盛、 世界的和平,是建立在四個教育基礎上。
第一家庭教育,倫理道德的教育。家庭育是根本,父母為兒女做好榜樣。小眼睛一開,天天看的是父母,父母表現 深深印在他的心裡。父母的言語動作一切如理如法,小孩耳濡目染,這是培養他德行的基礎,這樣的小孩放在最惡劣的 環境裡,也不會學壤,因根紮得深,本固根棎。可是今天家庭教育沒有了,夫婦兩人都要去工作,兒女在家裡沒有人照 顧。

有錢的人家顧一些佣人來照顧小孩,小孩向誰學習?跟這些佣人學習。時間久了,對父母沒有感情,所以兒女不聽
父母的。
第二學校教育,人文的教育;現在學校沒有人文教育了。
第三社會教育,現在電視與報紙雜誌的內容,完全沒有倫理道德。最後,宗教教育也是徒有形式、儀規,無怪乎社會一 般人對宗教的批評:「宗教都是迷信。」因為宗教裡面的經典沒有人講解,即使是一個虔誠的教徒,天天讀經修行,也 沒有能將經典上的這些教訓完全做到。在佛法裡面,最基本的是《十善業道經》,我們有沒有認真去學過?日常生活當 中起心動念,我們仔細去想一想,是與十惡業相應?果然能夠斷惡修善,這是隨順佛陀教誨;依舊還隨順自己的惡習氣, 那叫背師叛道!我們是如來假弟子,不是真的學生。一個人果然能夠積德修善,自然能夠感得家庭和好,工作順利,前途呈現一片光明。 <第229頁>

143. 問:如果有人恨我,應如化解?大概需時多久?自己能否感應到惡綠化解了?
答:這是一普遍的間題,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說真實話,我們一生的造作,惡業多過善業;處事待人接物,惡念 多過善念;自私自利的念頭、行為,多過利他,於是冤親債主就多了。雖然佛菩薩教導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可是 我們在有意無意、不知不覺當中,就興眾生結下許多冤仇。你心想化解這些冤結,這是覺悟。
用什麼方法來化解?用慈悲心,平等心就能化解。別人恨我,我不但不恨他,還要尊敬他,愛護他。對於毀謗、侮 辱、陷害我的人,沒有絲毫怨恨的念頭,因為我們知道「因果通三世」、所謂「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他侮辱、毀謗、 陷害我,必有原因,總是我過去生中對不起他,也曾經害過他、毀謗他、侮辱他,今天他這樣對我,這是報應。懂得是 報應,我們歡喜接受,不再有報復心,這個帳到此就了結。如果還有報復的念頭,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一定要覺悟, 無論別人用什麼手段、方法對待我們,歡歡喜嘉,絲毫怨恨的念頭都沒有,慢慢對方就不會再恨你,再侮辱你。這是我 們對他的回報,幫助他覺悟,也幫助他消業障,成就自己的德行,一舉數得,這是好事。這需要多久時間?永遠不變更。所以,對怨恨我們的人,永遠的愛護、關懹與幫助,冤結自然化解。 <第95頁>

【何謂「夾雜」? 】                                                 
 @ 回上面問答題
影印來源:書名「答疑解惑」/本會圖書館書目編號bs-21-0007
18. 問:在修行過程中,為何過錯反反覆覆不能了斷,請問是何原因?如何得究竟?
答:在修行過程當中反反覆覆犯過錯,就是夾雜太多,而真正用功要「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凡夫年法做到 不夾雜,所自己必須認真努力去克服,這就是古大德教導我們「一門深入」的原因。如果修行過程當中不過失,你成佛 就很快,不要三大阿僧祇劫,一生就圓滿成佛了。
印祖的關房乾乾淨淨,一尊阿彌陀佛聖像,佛像後面寫了一個「死」字,一個香爐,一卷「彌經」,其他什麼都沒 有,這樣才到不夾雜。我們書擺得太多,夾雜了。不能做到專一,這很難成就。這是什麼原因?對於一個法門、一部經 沒有信心。我們凡夫總認為一部經、一個法門太少了,這怎能修得成功,所以總想多學一點。這是我們凡夫的觀念,牢 不可破的執著。大陸上一位通宗通教的老法師,辯才無礙,大家稱他「活字典」。幾年前聽到《無量壽經》的錄像帶後, 萬緣於下,一部《無量壽經》,老實念佛,什麼都不要了,這是我們的好榜樣。專一,妄想、雜念自然就少。如果不能
專一,妄想,雜念很難避免,這是我們修行的障礙,不能不知道。 <第646頁>

問:我們專修淨土法門,是否需要在初一、十五念《地藏經》、或念地藏菩薩聖號?這算不算夾雜?
答:這要看什麼情形,如果你是慈悲心為一切墮在惡道眾生念經超度,這很好;如果自己專修淨土,就沒有這個必 要。清朝乾隆時代,慈雲灌頂法師在《觀無量壽經》註解裡告訴我們,消除業障力量最殊勝的,就是恭敬持這一句「阿 彌陀佛」。他說業障重的人,所有一切經典、懺悔儀規都無法救,最後還有這一句佛號能救。造五逆十惡之罪,只要他 一口氣不斷,頭腦清楚,真正懺悔,這一句佛號也能往生。如果得痴果症就沒有辦法,這是業障現前。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所有經懺都不能與之目比。 <第76頁>
161. 問:做完早晚課後,其餘時間就是念佛;但於晚上十一點加念幾句咒語,如大悲咒、觀音感真言,算不算雜修?能 否往生?
答:這樣是雜修,最好是不要夾雜。能否往生,要看你的功夫,功夫得力就能往生。 <第107頁>
20. 問:每天誦《無量壽經》, 十齋日加誦《地誦經》, 是否夾雜?
答:為了消業障,為了化解冤親債主,在十齋日專門為他們誦《地藏經》,這是可以的。 <第16頁>
243. 問:法師提倡誦經,專誦一經就夠了,是否表示其他經亦不必求理解?
例如講其他經的錄音帶。
答:聽講經可以幫助你開智慧,不必讀誦,也不必求深解,懂多少算多少,全心全力念佛就好。但是誦經專一部容 易得定,念太多確實有障礙。如果開悟之後就沒有關係,沒有開一定要以修定為主。開悟之後,「法門無量誓願學」,一 點障礙都沒有;沒有開悟的人,要從一部經上得定、開悟,這是祖祖相傳的老方法,專誦一經,隨便你誦哪一部經都能得定,「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可是你涉獵太多,決定分心,對於修定就產生障礙。 <第180頁>
83. 問:您提倡一句佛號、一部經念到底,是否也應該念《地藏經》、《菩提道次第廣論》、《楞嚴經》和一些咒語,及看 其他書籍?但現在愈覺得時間緊迫,想學而無從下手?
答:如果你覺得時間很緊迫,就要懂得「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才能真正得到佛法的利益。涉獵太多的經論,對 自己決定造成障礙,這是不能不知道的。你現在的功課已經很好了,至於《地藏經》、《楞嚴經》和《菩提道次第廣論》,都可以不必去讀。一定要一部經裡面有一個入處,然後有時間、有能力才涉獵其他經論,否則必須要一門深入。 <第257頁>
157 .問:我們專修淨土,若看《地藏經》和《金剛經》的VCD VCD,請問是否夾雜?
答:我們專修淨土,想看《金剛經》的VCD,就每天看一片,看完之後,不必放在心上,也不必執著,這樣對自己 有好處。每天可以抽少許時間來看,但不能同時看兩部,則你的心是雜亂的。也就是《金剛經》看完之後再看《地藏經》, 或者是《地藏經》看完之後再看《金剛經》,只看一種不要看兩種。當然,功夫做到純熟,這些東西統統都不看了,就 是一門。不要說經典,就是一句佛號,都有不思議的力。


我們看諦閑老和尚徒弟鍋漏匠,他生活過得非常苦,沒有念過書,一定要求跟老出家諦老看他確實沒有能力學經教, 就跟他說:「如果你真想出家,你一定要聽我的話。」諦老就為他剃頭,叫他不要住在廟裡,就找到寧波鄉下的破廟讓 他住下,在附近找了一位老太太給他燒兩頓飯,再找幾位護法幫他的忙。諦老只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告訴他:「你 一天到晚就念言一句,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這樣一直念下去,準有好處。」

他確實一門深入,絲毫夾雜沒 有,就這一句佛號念了三年多,站著往生,往生之後還站了三天,等老和尚來給他辦後事。我們從這個例子,就了解一
門深入的好處。」
我們為什麼不能一門深入,還要看這個、看那個?煩惱習氣太重了。我們跟鍋漏匠比差遠了,確實不如他,人家一 句佛號念了三年就能站著往生,我們行嗎?經教是明理的,道理明白了就不要了,功夫一直用下去,決定有成就。
發心弘法的人,不得已必須要涉獵經教,這不是為自己,是為了幫助別人,別人想聽這部經、想聽那部經,只好多 學。廣學多聞是為眾生,一心不亂是為自己,這是自行化他,一定要明白。
我們這一生學佛,是以自行還是以化他為重?要以自行為重,自己一定要有把握往生,然後才發心幫助別人。如以 別人為重,我幫助別人,跟別人廣結法緣,自己了生死暫放一邊,雖然是學地藏菩薩精神,「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這是了不起的大願,但是你將真的輪墮落了,這是一句老實話,這是事實真相,佛經講:「自己未度而能度人,無有是 處。」

佛是這樣警愓我們,佛也希望我們自己要先得度,然後幫助別人,這正確。幫助別人勢必要涉獵世出世間一切事 物,對於自己品位決定有損害,但是不怕,只是往生品位低一點;若是犧牲往生,那就大錯特錯了。這是過去祖師大德 為我們示現的,我們要懂得,決定不疏忽。
特別是初學,以不夾雜為第一,實在不得已,就少夾雜,不要夾雜太多。世間的名聞利養與得失,要真正看破放下。別 人來問我,我告訴他:「我只懂這個法門,這個法門以外的我不懂,你去請教別人。」千萬不能想:「我若不多學一點, 別人問我,我都不懂,好難為情!」難為情、要面子,對自己的傷害太大了,這些道理與利害得失要清楚。 <第551頁>

118. 問:只聽父的經和持佛號,這樣修行是否如法?
答:佛法的修學,無論哪一個法門,能否成就,關鍵在「專」。只要專修、專精,決定有成就,最怕的是夾雜。覺 明妙行菩薩說:「不懹疑、不夾雜、不間斷」、這是一個原則,修學任何法門,只要遵守這個源則就能成就。淨宗法門的 殊勝,在於它是二力法門。我們一定要靠佛力接引,而自己只要專精就有感應。至於其他法門,完全靠自力,因難就多 了。若自己沒有能力消業障、斷煩惱,超越三界相當不容易,一定要清楚。
139. 問:只要時時一心執持阿彌陀佛佛號,就能往生淨土,請問為何要受戒和修十善?
答:你果然一心執持名號,你可以不要修十善,因為你十善圓滿了;你可以不要受五戒,因為你五戒也圓滿了;你 不但五戒十善圓滿了,你的菩薩戒也圓滿了。阿彌陀佛是世出世間第一等大善人,你的心跟他的心相應,你怎麼不是菩 薩大善人?你念彌陀佛,還夾雜著妄想,還有自私自利、是非人我、貪瞋痴慢,你不修十善、不持五戒,你肯定不能往 生,這個道理一定要懂,千萬不能錯會經教的意思。
【臨終時…… …… 】                                                
@ 回上面問答題 
下列文字摘錄「無量壽經」第十次宣講/第138.139片光碟(48 願第六品) / 本會圖書館光碟VT2-003H
當病人病重,快要走的時候,他會告訴家裡照顧他的人,他看見什麼人在門口,他所說的全都是過去世的冤親債主、 家親眷屬,這個時候是危急的關頭。佛在《地藏經》上講很清楚,他所說的那些人是真的看見,但是否真的是他的家親 眷屬呢?《地藏經》上說不是的,而是他的冤親債主變現家親眷屬的樣子來接引他,然後跟他算帳,這可麻煩大了!所 以祖師大德教導我們念佛求往生的人,在臨命終時,出現這種狀況,助念的人是他的真善知識。
助念的人遇到這種情形,要立刻提醒他,若他說看到某人了,應馬上告訴他:不要管他,不要理他,念阿隬陀佛。
他只要一說話,立刻把他打斷。臨終開示不要說別的,只說這句話,說別的他聽不進去,要照顧「正念」分明。
什麼「正念」呢?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絕對不要被這些陰境現前擾亂了,那就無功德……臨終不能念經,因為經文 太長,你越念,他的頭腦越亂,就只一句阿彌陀佛……。
在韓館長往生時,這些境界很少,但還是出現兩次。這是我們所經歷到次數最少的,她有兩次。她一說話,我們立 刻把她打斷:「不要理他,跟我念佛。她說:「好!跟你們念佛」她就跟我們一起念佛了。
不管他是善人還是惡人;是冤家還是親屬,一概不要理。如果見到其他的佛菩薩,也要打斷他,念阿隬陀佛,要阿 彌陀佛現前才可以跟他去,如果不是阿隬陀佛現前而其他佛菩薩現前,都不要跟他去,這是提醒他的正念 。
如果沒有一個善友在旁邊照顧,他要是看到這些冤親債主,或是起了眷戀之心而放不下,他便痛苦了;又起了惡念、 邪見,或是發狂、惡相現前,全都叫顛倒,苦不堪言。那他怎麼會不墮三惡道呢?更別說往生了,人天兩道他都得不到, 所以我們要認清楚:凡夫往生,不是靠自己,是完全靠阿彌陀佛本願加持。我們一心稱念,也要求佛加持,佛不加持, 我們一心不容易成就,要心不顛倒,更加要求佛加持……。
有同修跟我說要到殯儀館助念,我說:那不是「助念」,那是去「超度」。「助念」是什麼呢?病人若在家裡,便在 家理助念;若他在醫院裡往生,便在醫院裡助念,不可能在殯儀館助念,在殯儀館的是「超度」,那是超薦佛事,不是 助念,我們必須要辨別清楚。
「助念」是病人還沒有斷氣,這是關鍵的時候,善知識在旁邊照顧他。照顧些什麼呢?照顧他不能失掉正念,正念 就是一心跟著大家念佛,一心一意求生淨土。人在命終的時候,他一生所造的善惡業,全都會在這個時候現前,所以我 們看到許許多多的病人,在這個彌留狀況之下,也就是臨命終三五天,或是一個星期,便會出現這個現象,便會看到許 許多多的家親眷屬……。
往生之後一般都有很好的瑞相,這個瑞相能不能斷定他往生呢?不見得。在瑞相中,只有他自己說阿彌陀佛來了、 我看到阿隬陀佛、阿隬陀佛來接引我了,那是真的往生了。如果在助念當中,他從來沒有說過佛來了,看見佛了,看見 觀世音菩薩了的說,那就難講。但是決定不墮三惡道,所以他來生享人天福報……助念需在斷氣之後延續十二個小時, 這叫入助念……。

163. 問:臨命終時,究竟應念地藏菩薩,還是念阿隬陀佛?
答:《飭終須知》教人,若病人臨終業障現前,應念《地藏經》或持地藏菩薩名號,幫他消除業障。
如果他是學佛人,也修淨土,一定要一句佛號念到底,決定一能夠夾雜。佛法的修學,古德講的很清楚,你修行有 功,自然就有德,這叫功德,覺明妙行菩薩教我們,「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是功,往生不退成佛是德。《大勢 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教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是功,「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就是德。「都攝六根, 淨念相繼」就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不懷疑、不夾雜是淨念,相繼是不間斷。以此方式修行,就是功德。
所以,如果是修淨土的念佛人,家人看到他臨終有業障現前,應到他處去念《地藏經》或持地藏菩薩名號,迴向給 他消除業障。同時可以告訴他,但是不要他聽見,聽見他會夾雜。在他面前,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這個作法正確。
如果不學佛人,不相信淨土,也沒有意願求生淨土,臨終有業障現前時,念《地藏經》或地藏菩薩名號,給他消除業障,早生善道,這樣作法就很圓滿。<第108頁>
24. 問:一生修念佛法門修很好,可是臨終業障現前,不要人來助念,請問該怎麼辦?
答:只好隨他去了,還能怎麼辦?平時念佛念很好,臨命終時貪生怕死,不肯讓人助念,聽到「阿彌陀佛」就討厭, 這種情形確實有,這種人死後,依舊是搞六道輪迴。這一樁事情要平時辦,臨命終時就來不及了。所以,念佛人對於宇 宙人生真相要通達,人決定不是只有一生,有過去,未來。生死是一種自然的新陳代謝的現象,明瞭這個現象,生也沒 有什麼好高興,死心沒有什麼好恐怖。真正了解事實真相的人,明瞭捨身受身就跟穿衣、脫衣一樣,那麼的自在,沒有 絲毫恐怖。
我們希望來生比這一生生活環境更好,就要懂得斷惡修善。一個人的生活痛苦、艱難,是惡業感招;生活過幸福快 樂,是善業感招。佛講:「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們過去生中種的因,這一生受果報。又講:「欲知來世果,今 生作者是」,我們這一生造作的思想、言行,來生果報會現前。果然得這個道理,從今以後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來生 殊勝果報就會現前。了凡先生是個改造命運的好例子,他聽雲谷禪師開示後,明白命運確實是自己造的,從事於改造命 運的修學法,所以命運真的改過來了。他的修行是用功過格,每天做的善事、惡事都記載下來,這個方法雖然笨拙,但 對初學特別有效。我們是凡夫,不要好高騖遠,用功過格天天反省改過,會收到不可思議的效果。如果學不著相、不分 別,最後沒有不墮落的,因為那個辦法太高了,一定要曉得自己的根性與程度。我們不妨用功過格的辦法修十年、二十 年,再往上提升,漸漸「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那個成就無比殊勝。可是一定要明瞭,自己境界是否真的提升到這個
階層,否則後果適得其反,這個非常重要!<第430頁>
194. 問:現代很多人得老人癡呆症及植物人,若其臨終時,為其助念,能否往生?
答:這個不能往生。佛經講八難,八難不能往生,橫死不能往生。往生最重要的一個條件,是臨命終時神志清楚; 神志不清楚,就隨業流轉。這些病叫業障病,唯一的救助方法,是要他病輕時,勸他真正懺悔回頭,斷惡修善;病重的 時候,他已經癡呆了,勸也沒用。別人替他修功德也非常因難,除非像光目女、婆羅門女,就能救他。因此,你自己修 行要證果,不能證果救不了他。何以證果能救他?因為你的證果是他幫助的,他要是不生病、不墮落,你也不會真正認 真去修行。我們在《地藏經》上看到,婆羅門女在定中見到地獄境界,以念佛人來講,至少是事一心不亂。光目女的功 夫沒有婆羅門女高,但至少也是功夫成片,所以她的眷屬能得福。如果你也有這種功夫,你的家親當然得利益。我們沒有這種功夫,念幾卷經、念幾聲佛號,沒用!只是安慰自己而已,對他產生不效果。<第132頁>

13. 問:聽不見聲音的人,臨命終時應如何為他助念?
答: 聾子聽不見聲音,是耳根有障礙,但神識沒有障礙。他臨終時,神識清楚,念佛決定有效。<第11頁>
【嫁個好老公?】                                                           
 @ 回上面問答題
影印來源:書名「答疑解惑」本會圖書館書目編號BS-21-0007
26. 問:請問已婚和準備結婚之人,學佛應注意哪些方面?
答:已婚或或準備結婚之人,應該多向年長者請教,長輩會把以往的經驗、教訓教導你。結婚,首先要了解事實狀, 不但是男女雙方彼此了解,雙方的家庭狀況也必需了解。若家庭三代以上都修善積德,其兒女必定有福,祖宗積德,後 代必能發達。再者,夫妻要有共同努力的目標,決不能感情用事。感情是非常脆弱的,禁不起考驗,現在的社會離婚率 這麼高,就是沒有考慮這麼多的因素。
學佛之人,找對象一定也是學佛人,譬如我們的道場是修淨土的,目標就是修清淨心,兩人修清淨心,法門相同、 目標也相同,志同道合這樣最好。學佛人必須懂得時常保持心地清淨、身體輕鬆,身心清淨才有智慧,方能解決問題。
夫妻要創造美滿的前途,一定是同心同德、志趣相投。這種結合是道義不是感情,感情是媒介,後面一定要有道義才能美滿;疏忽了道義,只是曇花一現,婚姻不能長久。<第651頁>

【結婚?不結婚?】                                                        
@ 回上面問答題
影印來源:書名「答疑解惑」本會圖書館書目編號BS-21-0007
138. 問:在家居士是否一定要結婚生子,努力為大家做榜樣?或是不結婚,多念佛,如此是否屬於自私,念佛會往生嗎?
自己沒有斷煩惱,若結婚生子肯定有更多的煩惱,生怕會因此墮落。但不結婚又怕周圍親朋不能理解,對佛教有不好的 看法。請開示。
答:在家居士學佛,結不結婚是自己的事情,結婚要做結婚人的榜樣,不結婚要做不結婚人的榜樣,都是好事情。
若不結婚,你沒有後顧之憂,可以全心全力投入護法的行列,要做社會大眾的好榜樣。
對於往生淨土決定要有信心,信心是從什麼地方建立的?從經典的教誨。淨土三經一論是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信心保證書,我們依照經典修行,真正做到了,契入經典所說的境界,就能往生淨土。如果不能往生,佛菩薩豈不打妄 語?所以一定要有信心,要認真努力學習。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上品上生章》講:「佛在經上教導我們做的,我們要圓滿的做到;佛在經上教導不能做 的,我們決定不能違犯。」你能把這幾句話做到,往生就靠得往,所以要有信心。朋友對你理解不理解、對你的看法並 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拿出成績給人看,這個成績就是往生的瑞相。諦閑老和尚的鍋漏匠弟子往生,老法師多麼讚 歎!他站著往生,往生之後還站了三天,等老和尚來為他辦理後事。老和尚讚歎道:「天下弘宗演教的善知識、名山寶剎的方丈都不如你!」所以,我們拿出成績給人看,這個重要。<第750頁>                                                              
@ 回上面問答題
【身邊的人有其他信仰,學佛人怎麼做最好?】                  
影印來源:書名「答疑解惑」本會圖書館書目編號BS-21-0007
12. 問:請問如何引導基督教的朋友、親人來學佛?
答:想度基督教徒,你這個心不能說不好,也不能說完全好。我們跟所有宗教往來,不要有這樣的心,想把他變 成佛教徒。如果有這樣的心,宗教就免不了戰爭。為什麼?爭信徒會打架,不可能和睦相處。我們如何與他相處?我們 尊重他、敬愛他、信賴他、幫助他,希望他是真正的基督教徒,希望他將來真正升到天國,親近耶穌,這樣就對了。我 們要想他拉進佛教來,他想把我們佛教徒拉去信他們,這不是朋友之道。我們交朋友,我不會把你家的小孩拉來,說: 「你叫我爸爸,不要承認你自己的爸爸。你要反對他,你要認我作爸爸。」這兩家不就要打架了?我們對他應怎樣?「你
要孝順你的父母,要聽你父母的話。」人家很歡喜,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我們勸導他,好好的學它的經典。神愛世人,你要把神的愛落實在自己身上,自己代表神、代表上帝愛一切世人。
我們要這樣教他,這個世界上就不會有宗教戰爭,宗教與宗教之間才會和睦相處。他信哪個教,我們尊重他那個教,我 們幫助他信他那個教。
我們對任何一個宗教都禮敬,決定沒有毀謗、輕視。我們入基督教堂,見到十字架,我們也致敬。到天主教堂見到 耶穌像、聖母像,我們也跪下來拜。他們看到就很奇怪:「你們怎麼會來拜?」我就告訴他:「那是阿隬陀佛。」「那怎 麼是阿隬陀佛?」「阿隬陀佛、觀世音菩薩神通廣大,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示現什麼身。你們是基督徒,應以基督身得度 者,觀音菩薩、阿彌陀佛就現基督身來度你們。應以回教阿訇身得度,就現阿訇。所有宗教都是一家。」他們講:「神 只有一個,唯一的真神。」我們也跟他說:「確實是一個真神,一個真神能夠示現種種不同的形相,度種種不同的根性,
於是雖有許多不同的宗教,還是一個神,那就不會打架了。」
所以,我見到耶穌也拜,見到瑪琍亞也拜,見到大梵天也拜,見到他們的宗教我都拜。我拜給他看,我不但拜你們 的神,我還讀你們的經。我知道你,你不知道我,你吃虧了。你要想知道我,你好好去念佛經,你就曉得了。
所有宗教都是一家人。你要提倡這個第一,反對那個,最後反對都是反對你的神。那個神變一個樣子,你就不認識 了,你就反對他,錯了!他是千變萬化。就好像我們自己的爸爸一樣,自己的爸爸換一個打扮,穿上另外一種衣服就不 認識了,就不認他是爸爸了,這成什麼話!。
所以,大家都敬神,神的神通廣大,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以佛的立場來看,所有一切神都是佛菩薩化身。
如果換到你們的立場來說,諸佛菩薩都是上帝的化身,不就扯平了。在回教裡面,所有一切宗教的神明都是阿拉的化身。
統統擺平了,一家人,不要再打架了,睦目相處,平等對待,大家都能過幸福美的生活。<第421頁>

58. 問:弟子對於基督徒的家人一禮佛等諸多意見,是否應以默然回應?
答:可以。你有能力,就要跟他講解清楚;沒有能力,就默然待之,不要與他起爭論,因為他們不了解事實真相。
在新加坡,有許多天主教的神父、基督教的牧師都在讀佛經,都想了解佛法,這是好事。<第35頁>

212. 問:請問有西方極樂世界、天主教耶穌世界、伊斯蘭真主世嗎?
答:確實有。就像我們地球上有中國、新加坡、美國,都在這個地球上。許多諸佛的世界都在這個空間裡面,但
是空間維次不相同,這裡面有高低的差別。<第610頁>

55. 問:當其他宗教徒向我們宣傳他們宗教時,以及建議我們去參加他們的宗教活動時,身為一個佛教徒應如何面對?
答:這要運用智慧與善巧方便。現今的世界已經愈來愈重視多元文化,宗教與宗教之間的交流可以參加。跟其他宗 教多交往,不但可以建立感情,同時也在教義上交流,盡可能的存異求同。宗教與宗教之間,族群與族群之間,要減少 誤會、消除歧視、互相尊重、和睦相處、互助合作,這樣社會才能祥和世界才能和平,這是無量的功德。我們決不能排斥、歧視其他的宗教。<第673頁>
42. 問:中國大陸宗教還不夠自由西方社會才能自由您對自由這個概念有何看法
答:在西方是鼓勵人家相信宗教,因為相信宗教的人起心動念能夠受到約束。比如信佛的人起心動念一定想到佛菩 薩的教誨,佛菩薩教我們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這個比法律還有效。現在宗教徒相信神,起心動念不違背神的意 願,所以宗教都是好的。至於信哪個宗教決定是自由,由自己選擇。我們今天聯合全世界的宗教,要求把心量拓開,走 出自己宗教的框架,我們要求世界和平,整個社會安寧,這個社會是全世界。所以不可以自私自利,如果只是我這個教 好,別人的教不如我,這樣傳教的概念是錯誤的。就像我剛才講的,我的眼睛好,其他器官都壤了,就錯了。古人講: 「若要佛法興,除非僧讚僧」,不同的宗派也要互相讚歎。同樣的,今天我們要想全世界安定,一定要宗教互相讚歎,所以三月十五號新加坡天主教請我去講《玫瑰經》,我現在天天在讀。<第226頁>
39. 問:天主教、基督教說他們一旦生天,永遠不會再受苦,和佛教講的不同,請問他們是否打妄語?
答:他們說的話是正確的,沒有妄語。實在講,其他宗教修行功夫也有淺深不同,佛經說天有二十八層。他是生哪 一層天,在他們的經典裡講得不夠詳細。天人壽命長、福報大,所謂是「樂多苦少」,所以一般人誤會生天是永生,不會再受苦了。佛經告訴我們,忉利天人就是他們所說的天,中國人稱「玉皇大帝」……
佛經告訴我們:忉利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百年,假使忉利天一年也是三百六十五天,他的壽命一千歲,要到最後 臨終前七天才會覺到痛苦。由此可知,天人容易被順境迷,他很少有逆境,所以誤以為生天就是究竟。天人壽命雖然長, 但有一定的壽命,壽命到的時候,苦報就現前,而且還要輪迴六道,這是我們一定要明瞭的。
關於其他宗教的人,有緣分也要幫助他們生天,無論生在哪一層天,我們在佛經看到,都有佛菩薩在那裡講經說法, 教化眾生,所以天上也有佛法。他們在人間不相信佛法而相信耶穌,他們要到上帝那裡,我們就幫助他們,等上帝請佛 講經,他們就跟上帝一起聽經,要懂得「恆順眾生,隨善功德」。

187. 問:一位天主教徒喬遷新樓,請我去念經,請問我應如何做?
答:他請你去念什麼經?是念佛經,還是念他們的經,你沒有說清楚。念佛經好,跟他結佛緣,若念他們的經也很好。天主教的早晚課誦《玫瑰經》,我們這裡有《玫瑰經》的講義,你可以看看,也何以贈送你的天主教朋友。<第788頁>
118. 問:弟子曾認識一位摩門教的教徒,並與他交談過。他說摩門教的目標是「求永生」, 並且也是「二力法門」, 與我 們淨土宗的「二力法門」是相同的。弟子對摩門教不甚了解,請問他們所求的永生是否在天界?
答:摩門教是基督教的一個支派,其根據地加州,所以在美國非常盛行,信徒也不少。佛法為我們講理,淨土宗的 二力法門,第一是靠自力,第二是靠他力。他們也講二力法門,第一是靠神力,第二才是靠自己的力量,跟我們講的是
相反。他們也講「信願行」,他們是以信天「天主」為中心,我們是以信「自己」為中心。而且不能說信了就得救,哪 有這麼便宜的事情!信了能不能得救?信了還要有修行,能不能得救看你的功夫,決不是說信了就成功了 而生天之道在「十善業」。基督教的根本經典是《新舊約全書》,現在比較大的教派有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和摩門
教。這個經典所教導的,你做到了幾成?好比我講《無量壽經》一樣,你做到百分之百是上上品往生,做到百分之九十 是上中品往生,做到百分之八十是上下品往生,這是有道理的。《新舊約全書》裡面講的這些道理與教訓,你能做多少?
你要是全做到了,大概天道是最高的一層天。但是因為還沒有斷欲,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統統具足,所以生的 是欲界天,欲界最高的是他化自在天。你不能完全做到,只能做到百分之九十、八十,你生天降一等,生化樂天。功夫
再差一點,下面有兜率天、夜摩天、忉利天,一層一層往下降,最低的是四王天,至少也要做到百分之廾二十。所以, 只講「信」而不修行,沒有修德是生不了天界。這些道理,佛經的很透徹,我們覺得佛所說的話如理如法,所以我們歡
喜接受。
講到「永生」,的確是有問題。天人壽命比人間長,福報比人間大,但不是永生。得永生難,至少要超越三界才能 得永生。超越三界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最低限度要有能力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六道輪迴,最低的層次是阿羅漢,要斷見思煩惱。你要超出六道,刀算是永生,如果不能證阿羅漢果,永生是有名無實。<第510頁>

209. 問:我相信一定有一個全善的主宰,就是《聖經》裡描繪的創造天地慈愛及公益的宇宙獨一的神,我們有一天都要
在他面前受審判,按照我們自己所作善或惡受報。
答:這個說法說得通,所有一切宗教所崇敬的神聖都有這樣的性格,他們的經典都有這樣的說法。這是我們自私的
念頭沒有完全放下,念念當中還有個「我」的念頭在,就出不了這個範圍。所以《金剛經》上佛教菩薩「無我相、無人
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超越了,這些唯一的創造神也管不了你。他能管的是你還有「我」,你就歸他管;你「無
我」,他就管不了你。
什麼時候把我執破除,你就跟佛菩薩同一個方向、同一個道路,所以佛希望我們走佛道。這在佛家稱作「出世間法」, 我們永遠脫離世間法,我們走「出世間法」,這才是真正究竟圓滿的。所有的神明都在世間,而這些世間神明有不少是 諸佛菩薩示現的,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從欲界四天王,一直到摩醯首羅天王,很多都是佛菩薩示現的。他們的示現,目的是幫助一切眾生。所以佛家教學最重要是破迷開悟,唯有破迷開悟才能真正解決問題。<第152頁>                                                 
 @ 回上面問答題
【女性與嬰兒的尊嚴】
影印來源:書名「答疑解惑」/本會圖書館書目編號BS-21-0007
214. 問:請問墮胎後誦《地藏經》應如何迴向?
答:墮胎這個問題非常嚴重!佛告訴我們,兒女跟父母是很深的綠分,如果沒有緣不會到你家裡來。緣有四種:
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如果是報恩來的,你把他殺了,不但恩沒有了,還結了怨仇。下一次再遇到時,他就來報仇、 如果是報怨來的,你把他殺了,怨上加怨,愈結愈深,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一般人不相信,不是不信就沒有, 不信還是有;不管你信不信,這個事實決定存。
這個事情不能不謹慎,要解這個怨結是很費事的。能不能解得開?能,一定要真正依照經典的道理與方法去修行, 不是念幾部《地藏經》就行了,那不管用。《地藏經》的做法非常有效,婆羅門女與光目女以勇猛精進修學證果,去幫 助死後墮在惡道的家親。我講《地藏經》時說得很清楚,地獄只有兩種人能見得到,一種是造作地獄罪業去受果報,一 種是菩薩去度化眾生。婆羅門女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光目女念到「功夫成片」,以這個功德迴向給他們,怨結就解開 了。不是念幾部《地藏經》就行了,沒那麼輕鬆容易。你要是沒有這個功夫,怎麼超度他?
經典教我們「受持讀誦、為人演說」。什麼是「受持」?接受經典裡的理論方法,依教奉行。平常每天念幾部經只 是「讀誦」,不能將經上講的道理與方法落實自己日常生活當中,就沒有受持。「受持」是自利,「演說」是利他,自行 化他。由此可知,大多數的人錯解了經典的真實義,以為多念幾聲佛號、多念幾部經典迴向,就可以化解了。如果是小 事情求鬼神幫忙,這個辦法行。但是大的怨仇,這種小恩小惠,人家不接受的。所以遇到有人要墮胎,一定要勸她決定不要造這個罪業,這個罪業非常麻煩<!第377頁>

78. 問:墮胎的人知錯之後,請問應如何做才如法?
答:佛說有四種因緣才會成為一家人,這四種緣是報恩、報怨、討債、還謮。
第一種是報恩。這是過去生中於他有恩德,講的是孝子賢孫一類,稟性非常純厚,若墮胎殺了他,這個恩德就變成 仇恨。仇恨很難化解,確實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我們接觸佛法之後,才知道這個問題嚴重,就要想辦法化解。化解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依照佛的教誨,認真修行,斷惡修善,破迷開悟,將這個功德迴向給他就有用處。只是念迴向偈沒 有多大用處,「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你拿什麼功德去莊嚴佛淨土?你一定要修積功德,將這個功德迴向才管用。
<第469頁>

69. 問:請問若要幫助流產的人,是誦《地藏經》或哪一部最好?需誦多少遍或多長時間?
答:要解除這個冤仇,念《地藏經》、《金剛經》或《無量壽經》都好,你誠心誠意的念,迴向給他。要念多少部, 由你自己決定;一般總是一千部到三千部,但也要看對方答不答應,若不答應也沒有辦法。誠心誠意的念一千部到三千 部這,這個冤仇應該是可化解;一天念一部,三千部差不多要十年;一天念三部,三千部大概三年完成,這件事我們要 仔細的想想。
墮胎是與人結深重的冤仇,這一個神識來投胎,是與你過去生中有緣分。佛講有四種緣才到你家裡來投胎,這四種
緣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如果沒有這種關係,他不會到你家裡來投胎。若是報恩,你墮胎把他殺了,恩變成仇, 下一次再來,他是來報仇不是來報恩。若是報怨,你殺了他,仇恨再加仇恨,這怎麼得了!這樁事情非常可怕,今天社會動亂、天災人禍,這是主要的因素,這是眾生共業所造的。<第461頁>
155. 問:第子懷有五個月身孕,經醫生檢查得知胎兒染色體異常,小孩不僅是低智能,尚有精神異常的可能。我身邊沒 有人願意我留下這個胎兒,如何彌補我犯下的重罪?
答:在現前社會,幾乎每個地方都有同類的事情發生。從佛法的觀點來看,這是眾生的共業,也是累劫不善業造 成的結果,我們看到這些情況很難過。一定要知道,兒女與父母是有直接而密切緣分而來的,沒有緣分,求兒女求不到。
佛講兒女與父母有四種因緣,所謂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實際而言,人與一切眾生都有這四種緣。因此,若這個 小孩是來報恩的,妳墮胎就是殺了他,恩變成仇;如果是來報怨的,仇恨就更深了。討債、還債再加上命債,因果通三 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我們這一世遭遇的種種不幸,是過去生中造的不善業;這一生當中能夠過得很安穩、很自在, 一切稱心如意,也是過去生中累積的善因。善因必得善果,惡因一定得惡報。
實在講,醫生的判斷未必正確,但是多數人相信醫生的話,認為醫生是科學,宗教是迷信,不能接受,這就沒法子 了。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國確實有不少好的中醫大夫,中醫的診斷、治療有些方面確實是西醫所不及的,不妨參考看看。
若是不得已要做挽救的方法,就是為小孩修福。修福的方法很多,最殊勝的方法是教育。這件事情不難,在中國大 陸建一所小學的費用不多,我們在大陸現在已經建了十幾所學校。以這個功德迴向給這個小孩,他一定會很歡喜,然後再誦經、念佛迴向給他,這是很好的一種超度、修福的方法。這個建議提供給妳,可以仔細想想。<第318頁>

12. 問:如果懷孕四個月左右,孩子就不幸死在胎中,請問需要為這個孩子超度嗎?
答:應當為他超度,為他超度是與他結善緣。像這種情形在佛法裡面多半是討債來的,母親欠他的債少,所以懷
孕四個月他就走了。既然來了,都是有緣,都應當幫助他、超度他。超度的方法,自己可以誦經、念佛給他迴向,但最
好能夠自己發願,為他念一百部《彌陀經》,或一百部《無量壽經》或念十萬聲佛號,定一個數字在一定期限當中完成,
這個功德很大,這是自他兩利。<第208頁>                                 
 @ 回上面問答題
【我想勸父母念佛,應怎樣做?】
下列文字摘錄自「無量壽經」第十一次宣講/134片光碟(48 願第六品)/本會圖書館光碟編號VT2-003
淨空老法師如何勸他媽媽念佛?
淨空老法師說:「我好像是在八五、八六年,我在香港講經,我母親一次到香港見面。從解放之後,我們相隔三十 六年,第一次見面,她聽我講經,我下台之後跟他談話,她就講她非常想念我,我就告訴她:『從今以後不要想我』想 「阿隬陀佛」!」她能聽得進去,想阿彌陀佛好啊!將來我們都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就天天在一起嗎?想我,還是搞六 道輪迴,永遠不能在一起,想阿彌陀佛,很重要很重要!千萬不可搞錯了。」
想阿彌陀佛就是真正覺悟。

23. 問:我母親今年七十多歲平,平時沒有做過功德,但念佛很精進,請問這樣能往生嗎?還需什麼助修?
答:年歲大的人能夠萬緣放下,一心精進念佛,就能成就。<第429頁>
92. 問:父母七十多歲了不信佛,勸他們反而被罵,我該怎麼做?
答:父母年歲大了,你一定要表現得比平常還要好,他就會覺得奇怪,你現在變得這麼孝順,跟過去不一樣。你說 這是佛教我這麼做的,這樣才能感動他,讓他對佛法有好感,然後慢慢再勸他念佛。如果你所做的,他都不歡喜,你勸 他念佛就非常因難。為了孝順父母,你可以不必到佛堂,在家裡念佛就好。如果出聲念佛,他不歡喜,你就點念,一切要順從父母。<第263頁>
79. 問:弟子好希望趕快去極樂世界,可是上有父母,心中放不下。但又唯恐自己不小心再造業,真擔心日後不能到極 樂世界修行成佛、乘願再來。想到這個問題好煩惱,請問我應該如何處理?
答:你應該每天有一定的時間讀誦、聽經,最好能保持兩個小時以上,天天不間斷,有個半年到一年,你的境界就
會轉過來了。總之,這是對於教理認識不透徹,如果真正認透徹,信心清淨,願心堅固,你的疑慮就沒有了,你的願望
一定可以達到。<第256頁>

107. 問:我是將父母度成佛後自己往生,還是先往生後再來度他們?
答:佛在經論上常常教我們,隨緣而不攀綠。隨綠才能得自在,自己要想怎樣做,往往事與願違,反而做不到。
你認真努力依照佛陀教誨去修行,常將你的功德迴向給父母,就是一個孝順兒女。而自己確實要具足深信切願,要發願 往生,至於你先走還是你父母先走,這是業力在主宰,自己做不了主,這個很難說的。最好能夠勸父母也念佛,就是大孝。<第273頁>

15. 問:「淨業三福」講要「孝養父母」, 但弟子不跟父母住在一起,父母有姊姊照顧,請問弟子要如何落實孝養父母?
答:你能夠如教修行,修得有成就,你就是孝養父母。如果你學佛修行得不好,就是大不孝。換言之,你應當把
「貪慎痴慢」拔除,你應當修「慈心不殺」,應當「修十善業」。但我們無論是讀經、念佛,修正我們自己錯誤的思想行
為,我是為一切眾生修的,這個功德很大。一切眾生裡頭,包括我的父母,我代替他們修,就是「孝養父母」;我要是
修得不好,這是大不孝。<第425頁>

138. 問:父母是伊斯蘭教,他們臨終時,請問我們學佛人應如何才能對他們有利?
答:他是虔誠的伊斯蘭教徒,臨終的時候要請伊斯蘭教的傳教師,依照他們教理的規矩送終。我們是佛教徒,我 們在旁邊不要出聲,只要念佛誦經為他迴向,這就非常如法。他是虔誠伊斯蘭教信徒,臨終的時候,我們若教他學佛, 他不甘心、不情願,會生煩總。總要讓他歡歡喜嘉,幫助他生到天國。宗教與宗教之間沒有衝突,能夠和睦相處,互助合作,這是很好的做法。<第529頁>
131. 問:家父在氣怒之下,曾說:「我死後不要給我用佛教的儀式辦後事,我不學你們這些學佛人。」我聽了很難過,
也不知家父往生後,應該怎麼處理?
答:學佛第一要孝順父母,《觀無量壽佛經》的「淨業三福」,第一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我們學佛學得不
好,讓家人看到起反感,令父母師長厭棄,這是我們學錯了,學的不如法,一定要反省、改過才行。他往生後,你還要
依照佛法的儀式來做,這是真正孝順。<第88頁>

91. 問:我雖知綠生綠滅大概的道理,但要和父母親生死分離的時候,請問如何控制自己不傷心?
答:這個問題,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講得很透徹。我們跟父母恩情特別厚,學佛之後,才明瞭超越輪迴的道理, 明瞭往生淨土真正得永生的道理。所以,你應當用佛法勸導父母讓,讓父母依照佛法修學,我們將來同生極樂國。父母 先去,我們後去,同到一個目的地,這是好事情,你的心情自然就開展了。而且還可以跟父母約好,將來自己往生的時 候,父母跟阿彌陀佛一起來迎接你。生到極樂世界,你的同參道友先走的,也都會跟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這不是妄想, 確實是可能的。所以,不要傷心,你傷心,過世的父母也會傷心。他一定會希望你用功,希望你在道業上成就,將來得生淨土。<第479頁>
127. 問:父母得癌症,請問如何勸他念佛?
答:你要把念佛的好處講給她聽,最好是講故事,特別是講近代的念佛人。在台灣,有很多念佛人瑞相希有!
大概在六十年代,佛光山剛開山不久,星雲法師找我在山上辦大專佛學講座。晚上,我們帶學生在池塘邊賞月,一 位台南將軍鄉的長工,講了一個故事,非常生動,我們一生都不會忘記。這個事情是真的,是他親眼看到的。他的鄰居 有一位老太太,非常慈悲,早年學佛,但神佛不分,到處燒香拜拜。老太太娶了一位媳婦,媳婦懂得一點佛理,就教她 哪裡都不要拜,老實念佛就好。老太太非常難得,接受媳婦的勸告,就在家裡念佛,念了三年,預知時至。往生那一天 晚上告訴家人:「你們先吃飯,我去洗澡。」兒子、媳婦非常孝順,還是等她吃飯,等了很人都沒有出來。家人去查看, 最後看到老太太在佛堂,穿著海青站在那裡,叫她也不答應,走到面前一看,她已經站著往生了。這位工人跟我們講這 個故事,他說念佛往生是真的,不是假的。從這個故事我們就曉得,老太太萬綠放下,一心念佛,人人稱她是善人,她 是十善足,往生的條件是足夠了,所以走得那麼自在。
在美國,我們也遇到一樁事情,這是甘老居士的親戚。她的這位親戚也是老太太,在家裡燒飯、洗衣服、帶小孩。
有一天早晨,老太太沒有預備早餐,兒子與媳婦就去看老太太,房門一打開,看到老太太盤腿坐在床上,仔細一看,已 經往生了。尤其難得的是,老太太已經把遺囑寫好擺在床邊,而且把兒子、媳婦、孫子的孝服也都做好,自己後事都準 備好了,這麼瀟灑!從這裡看,至少三個月之前,她就曉得哪一天走。她是預知時至往生,這沒有別的原因,就是一心 稱念,萬綠放下,具足十善。
為老人講這些往生的故事,他能夠聽得懂,別人往生走得這麼自在,一點痛苦都沒有,這是好榜樣!<第744頁>                                                       
 @ 回上面問答題
【撞 鬼 ?! 】
影印來源:書名「答疑解惑」本會圖書館書目編號BS-21-0007
47. 問:常常看到家中有兩個黑影,要怎麼處置?
答:遇到這些事情,家裡最好供佛菩薩形像,每天早晚上香或者誦經念佛。這個黑影如果是冤親債主,他得到佛法 的薰陶,他不會傷害你;如果是來給你做增上緣,他就會護持你的修持。所以,不必刻意去理會,我們依照佛法去做就好。<第31頁>
271. 問:被鬼壓了,怎麼辦?
答:確實鬼裡面有壓鬼,常常欺負人。一個心地清淨、心行善良的人,鬼不敢欺負他,而且他受鬼神的尊敬擁護。
凡是被鬼壓,自己一定要覺悟,大概心地不善,行為不善。為什麼?鬼瞧不起你,來欺負你。念佛的同修功夫不到家,也會被鬼壓。可是念佛人常常念佛,遇到這些事情,心裡一想到佛號,夢中念佛,或念菩薩名號,鬼立刻就離開了。<第199頁>

238. 問:第子在修學中常聽到一個聲音與自己談話,請問此種現象是否正常?
答:這是不正常的現象。這種情形要把自己的意志集中在佛號上,能夠加上觀想最好,或者是想佛像。有這種現象現前不要理會,所謂「見怪不怪,其怪自敗」,放在心上容易著魔,不理會就好。<第623頁>
149. 問:當我在念佛、繞佛之時,無論是白天或者晚上,有無形的眾生一直跟著我。我有念佛迴向,但問題還無法解決, 應該怎麼辦?
答:凡是有這些鬼神附身,不是偶然的,也不是無緣無故的,換言之,我們今生或者在過去生,或者是在久遠劫 之前,跟這些眾生有過過節,這一生當中因緣聚會,他來報復。如果他跟你沒有關係,他決定不能上身擾亂你。如何挽 救?首先要有真誠的懺悔心,如果沒有真誠的懺悔心,這個事情就難。所以,你以真誠心將念佛功德迴向給他,他一定 會離開。諸佛菩薩護念善人,龍天鬼神擁護善人,冤家債主也會尊敬善人。
實在說,如果是真正修行人,惡鬼纏身也未必是壞事。舊金山有一位居士,在政府機關上班,租了一個房子住。這 個房子租很便宜,沒有想到那是個鬼屋。每天晚上十二點鐘的時候,鬼就出現了,這個鬼非常凶惡,氣味很難聞,他能
看到鬼靠近。那個鬼告訴他,他前世與他有怨,要來報復。這一位居士就合掌面對著他念阿隬陀佛,他距離大概三、四 呎,就不能再靠近了;若佛號停下來,他又靠近一點。他能用這句佛號把他抗拒住,讓他保持在三、四呎的距離。一直 到天快亮,他才走,每天晚上都是這種現象 他來跟我說這個情形,我說:「你不搬家嗎?」他說:「不必了,我覺得也不錯,這樣逼著我非用功不可,我不念, 他就要害我。他是我的善知識,是我一個好增上緣。天天跟他對立著,我就能一心念阿彌陀佛。」聽說這位居士現在已
經出家了,修行功夫相當好,非常難得。他是真有膽量,一般人沒有法子。
由此可知,凡是有這種情形,一定要反省,認真懺悔、改過自新、斷惡修善,他就是你的善知識。所以,不一定是 不好,這完全看我們用什麼態度,我們如何修學。他來警愓、勉勵我們,我們自己用功向上,救自己也超度他,真的是自他兩利。<第313頁>

213. 問:晚間念佛時,經常有一些鬼怪類的怪現象。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答:一般學佛的同學們都能夠理解,確實有許多我們肉眼見不到的眾生存在。眾生的種類非常之多,天道、餓鬼
道、地獄道、畜生道裡,有一大半的眾生是我們肉眼見不到的。
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在過去無量劫中,幾乎都曾經接觸到佛法。為什麼接觸到佛法,還會墮到惡道?接觸到佛
法,縱然明理,沒有依教修行,依舊敵不過業力,還是受業力牽引。諺語說:「地獄門前僧道多。」這句話就是說明我
們遇到佛法,如果不好好的修行,來生還是要墮惡道,這個道理與事實一定要了解。
所以,不但念佛的時候,講經的時候也一樣,有許多我們肉眼見不到的眾生在我們的周邊,他們的數量超過我們現
前的大眾。氣旺的時候,你感覺不到,因為你的氣壓過他。但是我們氣衰時,他的氣超過我們,我們就會感覺到。這些
人絕對不是作惡的,惡的眾生不可以到這邊來,道場有護法神,來者都是很善良的,是來參加我們共同修學的。如果我
們感覺到有這些鬼怪的存在,應念佛迴向給他,同時也要警惕自己,若不好好的修學,將來就會跟他一樣。
實在講,鬼怪現在也聽經學佛。這一次我們有幾位同學到中國去受戒,遇到有鬼怪附身,說他們現在也在學佛,也
在念《無量壽經》。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無量壽經》,不但人間傳得很廣,現在餓身道也都在念。人間有人反對,鬼道
沒有反對的。<第376頁>                                                               
 @ 回上面問答題
【自 殺】
影印來源:書名「答疑解惑」/本會圖書館書目編號BS-21-0007
110. 問:對自殺身亡的人應如何幫助?
答:無論用什麼方法自殺,確實是很難解脫的。一般習俗上,自殺一定要找替身,找不到替身就沒有辦法脫離,也 沒有辦法輪迴。而且自殺的人每隔七天要重新自殺一次,很痛苦!自殺不是一次就完了,是每七天要重複一次,如果遇 不到替身,就永遠在那裡重複,苦不堪在言!在這種狀況之下,學佛的人懂得為他誦經、拜懺、超度,往往能收到很好 的效果,或者請法師誦經、拜懺都可以。如理如法的去做佛事,對他會有很大的幫助。如果自己做,效果也一樣,有時 效果更殊勝。譬如你為亡者讀十部經典,經典你可以自己選擇,一般對自殺死亡的人,念《地藏經》比較適合。你專門 為他念十部、二十部《地藏經》,念地藏菩薩名號為他迴向,這種超度的力量,往往比法師做佛事效果還要殊勝。這的確是自他兩利。<第275頁>                                       
 @ 回上面問答題
【占卜?靈不靈?】
影印來源:書名「答疑解惑」本會圖書館書目編號BS-21-0007
46. 問:當遇到難題不知如何解決時,用《占察善惡業報經》的木輪輪相,來占察決定結果,這種作法和民間占卜有何 區別?學佛人能用嗎?
答:這個占察是佛的大慈大悲,因為世間人善歡占卦,所以佛也恆順眾生,隨嘉功德。而真正學佛人、求往生的人 不問這些,一心一意念佛求生淨土,這些世間事都可以不必理會。
佛家講的占法,要有修行功夫,才會有感應。而且占察輪相要懂得道理與修行方法。《觀音菩薩靈課》,即「觀音籤」, 印光大師在序文中說:「你在求觀音籤之前,應當一心至誠念觀音菩薩聖號一千遍,然後再抽籤,籤才會靈」。為什麼?
誠則靈。何謂「誠」?一心專注,沒有妄念。一千聲佛號念下去,將妄想、分別、執著統統念掉,這時是最真誠的心, 無絲毫妄念,占卦就靈。《了凡四訓》裡提到畫符,畫符跟念咒是一個道理,心不誠就不靈;心不誠是有妄念。畫一道
符,這一筆下去到畫完,一個念頭都沒有,這個符就靈;若在畫當中,還起心動念,這個符就不靈。所以,古人講念經 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為什麼?佛號只有六個字,「南無阿隬陀佛」,這一句裡面不夾雜妄想、雜念,容易做到;那 麼長的咒念下來,如果當中夾雜一個妄想,這個咒就不靈了。經更長,一部經念下來不夾雜妄想,不容易!明白這個道理,才知道念佛法門的殊勝。但是一定要懂得,念佛夾雜妄想還是一行,一定要把妄想念掉。<第30頁>

【如何獲得供水、燒香…… …… 的利益?】                      
@ 回上面問答題
下列文字摘錄自二零零三年六月十四日台視訪問節目:倫理道德與宗教對談/嘉賓:淨空老法師與
天主教神父艾立勤
香,是表法、是教育,我們原先對佛教不了解,產生很多誤會,了解之後才曉得,佛教是教學。幾千年前它已走向 藝術的教學,不用說話。
供水
供養在佛前面的供品,其中最重要的不是香,而是水。佛前供一杯水,那水代表心「心」— 心要像水一樣乾淨、 像水一樣平等。看到這杯水,我常常想到:我的心要清淨,我的心要平等,水表這個意思,並不是給佛喝的,泥塑木雕
的佛怎麼會喝水呢?心清淨、平等,就是功德,這是真實的。
但是,不能供茶,因為茶有顏色,不清淨,所以供水最好用透明的杯,這樣我們就看得清楚,然後曉得我的心要清
淨平等。
燒香
香,代表「信」,代表「信仰」,同時代表「戒定」,你看香讚裡面戒定真香,是表這個意思,讓你看到或聞到這香
氣,便想到:我要修戒、我要守戒律、我要修定、我對佛的教誨要深信不疑,它表這個意思。
如果你不懂這個意思的話,你燒這柱香豈不叫白燒了嗎?你不懂供水的意思,你也白供了。
供花果
佛前供花,花代表「因」,植物先開花後結果,花好是我們的因好。我們日常處事待人接物,要修好因才有好的果
報。
供果是代表果實的圓滿。這都是叫你想到因、想到果。
供燈蠟燭
供燈、蠟燭,非常明顯,蠟燭代表「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就是我們現在講的犧牲奉獻,我們看到任何人有苦難,
自己能夠捨已為人,它表這個意思。
所以它全部都是教育,在裡面沒有一樣沒有很深的教學意義。           
 @ 回上面問答題
【你喜歡拜懺?】
摘錄自「無量壽經」第十次宣講/第11-22集(普賢菩薩十大願王/12片中第5.6片)/本會圖書館編號VT-02-0007H
什麼是懺悔?
「懺」的意思是自己有過夫,能夠有勇氣向大眾宣布,做了些什麼什麼壤事,說出來,有這個勇氣就是「懺」。
中國「悔」的意思是:後不再造。以前造作的過失,那是已經做過了,但以後絕對不會有同樣的過失。那就是儒家
所講的「不二過」。過,只有一次,沒有第二次,第二次已改過來了,改往修來,這才是正「懺悔」。
所以佛教我們「懺悔」,發露懺悔,是說出來,不要隱藏。由此可知,這種懺悔是真的很想懺悔。若礙於面子,又 不好意思,這個業障是懺不掉的,所以說在佛菩薩面前,你還不肯發露,還不肯高聲說出來,可見得你這個懺悔的意願
不真,真的不但在佛菩薩面前發露懺悔,在一般善知識的面前,都應當發露懺悔。
拜懺
今天許多學佛的同修,聽到「普賢行願—懺除業障」這個名詞就想到什麼呢?想到拜梁皇、拜水懺、打水陸,去搞 這些東西去了,也有人在家裡拜大悲懺、拜淨土懺、華藏懺、法華懺……太多太多了,都拜這個東西去了。那麼,你那 個罪有沒有懺除掉呢?
假如梁皇懺一拜,這個罪就真的懺除了,那便很有效。如果拜了之後沒有懺除,那你就有問題了。但問題不是出在 方法上。梁皇懺沒錯,水懺也沒錯,所有這些懺悔,都是古來祖師大德根據經教編寫出來的,都是經教裡面的精華,這 哪裡會有錯呢?
那麼錯在什麼地方呢?錯在我們不解其義,不明其法,只是照懺儀去唸一唸,這樣沒有用處,這就如古人講的:喊 破喉嚨也枉然。我一面唸,還一面磕頭,磕一萬個頭,磕了一天,古人比喻這像舂米時的舂碓一樣,無濟於事,不管用。
那要怎樣懺法呢?要「隨文入觀」,隨著經文把你錯誤的觀念及思想改正過來,這就行!這是真懺悔。
三種方法
古德給我們講,懺除業障的方法有三種。
第一種:伏業懺—伏業障的懺悔。我們能把自己的罪業壓住,這種是比較容易做到的。
實在說,我們今天念這一句佛號,持名念佛,字字句句都是伏業懺。要是以學來講,所有法門都是懺悔門「懺悔」
這二個字,涵蓋了佛法一切修學的法門,只是方式不相同,其方向、原理原則都是一樣的。
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怎樣去念這一句佛號?我們學會了嗎?菩薩告訴我們念佛的方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
你要去做,然後你念這一句佛號,功夫就得力了,就能把你的業障壓住,壓住業障帶業往生的道理在此。如果你的業障 壓不住,你念這句佛號不能往生,即使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就如古人所謂的:喊破喉嚨也枉然,就是不能往生,為什
麼呢?你這業障壓不住。
帶業是:只帶舊業,不帶新業。而不是說我天天造業不要緊,反正都能帶去,哪有這種道理呢?要懂得:過去造的 業可以帶去,現前造的業不能帶去。
在念佛法門裡講,你念佛號的功夫能把煩惱壓住,就是「功夫成片」,煩惱並沒有斷,但是它不起作用,不起現行。
心裡頭的煩惱起來時怎樣辦呢?
當看順心的事情,起了貪愛心,這時念「阿彌陀佛」把貪愛心壓下去,讓它不起作用,這叫「功夫」;遇到不順眼 的事情,煩惱起來了,嗔恚心起來了,念「阿彌陀佛」把嗔恚心壓下去,再念「阿彌陀佛」、「阿隬陀佛」……一直把它
壓下去,絕不讓它起作用,這就叫做「念佛」。「念佛」不是唱歌,不是唱給阿彌陀佛聽的。
由此可知,當你心裡頭一念不生的時候,可以不必念佛,因為你的心清淨。當心一動,趕緊念「阿彌陀佛」,把你 的煩惱習氣,嘉、怒、哀、樂、愛、惡、欲,全都壓下去,不讓它起作用這,這個人叫作「念佛人」,這就是伏煩惱、 懺悔、懺除業障的方法。淨宗如是,哪一個法門不如是?
佛門裡面常講: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念起」就是煩惱起現行,但不用怕,為什麼?因為你一定會起現行的。如果你不起現行,你就是佛菩薩再來,哪 裡是凡夫?凡夫一定會起現行,問題是要覺得快:
「覺」—對治迷;
「覺」—代表念佛的功夫得力;
「覺」—是佛號能提得起來。
在這緊要的關頭,佛號能提起來,把煩惱壓住,這很重要,所以大家要會念。
當功夫用久了,便產生力量,得「一心不亂」,其功夫淺深次第很多……有人是初信位的菩薩,有人是七信位的菩 薩,所以凡聖同居土裡面,有三輩九品……。
第二種:轉業懺—是轉業障的懺悔。這一類人很聰明,他能夠轉變,把思想念頭轉過來,轉凡成聖,這很難得,效 果非常殊勝。那麼怎樣轉法呢?
我們起心動念,一往一來,不是都為自己嗎?為自己的利益,為自己的名聞利養,堅固的執著。現在我們聞佛法, 明白了,念頭一轉:從今以後不再為自己,念念為眾生,念念為佛法。念如是;行也如是。我們的言語造作都為社會, 都是為眾生。這就是轉凡成聖,效果非常非常大。
原本我天天造作惡業,都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將來必墮惡道。若念頭一轉了,決定不入惡道,因為惡道的緣斷 掉了。三惡道的緣是貪、嗔、痴,貪嗔痴沒有了,是非人我沒有了;為社會、為大眾、為眾生,正如四書裡面講的犧牲 奉獻、拾已為人。
這樣一轉變,不但是轉三途、轉六道,而是直接入聖之道,超凡入聖,這是其中一類的懺法。
第三種懺悔的方法是什麼呢?怎樣才有效地修懺悔法呢?我告訴你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念佛」—
口念阿彌陀佛;
心想阿彌陀佛;
身禮阿彌陀佛。
三都恭敬阿隬陀佛,這樣做就對了,這種懺悔法非常有效果。
 @ 回上面問答題 
 

回上一緣份                   淨空法師專集首頁

 

您有任何問題一定要告知ok(結緣網)會盡量幫助您ok

別太難過自責 往好的一面想開心一點 ok     謝謝
 
結緣網會陸續增加經文 佛號 咒語 往生咒     謝謝

網頁恭製:結緣網輿妳結緣如有問題再告知 也可告知大家結緣網輿妳結緣 謝謝

回首頁 http://www.666666.url.tw/
電子信箱:y20062000@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