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超度自己的家親眷屬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恭敬整理

如何超度自己的家親眷屬?首先我們要認清事實真相,必須肯定人的生命決定不只一世,是有過去世,還有未來世,過去無始,未來無終。由此可知,我們的考量決定不能只限於眼前,如果僅限於眼前,決定會做錯事造罪業,必然招來來生後世種種的不如意。所以,我們要懂得解冤釋結,冤結冤仇要用智慧化解,否則冤冤相報,後果非常恐怖。

用什麼方法解除冤結?要靠智慧,唯有智慧才了解事實真相,徹底解決問題。任何一樁事情的起源、發展、後果,果又變成因,因再發展再結果,因果循環,事就非常複雜。何況因果裡面,還牽涉到許多外來的因素,佛法稱為「緣」。我們看到世間有很多殘酷的果報,決定不是單純的因素,也決定不是這一生所造的業,與過去生生世世都有關聯。因此,解冤釋結最重要的是要寬宏大量,要能容忍,能原諒人,不計較別人對我們的冒犯侮辱,甚至於傷害。他侮辱我、傷害我,他為什麼不傷害別人?為什麼不侮辱別人?我們要冷靜的想想,這種果報必有原因,原因若不在這一世,一定在過去世,或再過去世。如果能想到這些道理,就很樂意接受這個果報,報完了就沒有了,決定沒有怨恨心,決定不可以有再報復的心。再報復,仇恨愈結愈深,愈報愈殘酷,不但報在自己還連累別人,為什麼要造這種極重的罪業?

家親眷屬在世的時候,跟我們一樣也是迷惑顛倒,不了解事實真相,隨著自己的意思造作種種惡業,受三途的苦報。我們今天學佛,對他們很懷念,也希望真正能夠幫助他們。而真正有效果的幫助,一定要修行證果,自己修行功夫不得力,就無法幫助。既使幫助,頂多是餓鬼道得不到飲食,我們供養他飲食,請他吃個飯。而這種救拔是臨時的,即使我們很孝順,每個月初一、十五都祭祀,我們的壽命有多長?我們能供養他多久?餓鬼道的壽命是一千歲,他們的一天是我們人間一個月,我們能養活他幾天?他還有很長的時間挨餓。因此,要想一個長遠的辦法,這個辦法就是自己一定要修行證果。我修行是為了要幫助家親眷屬,永遠離開三惡道,由於這個動力推動你勇猛精進,不疲不厭,認真辦道。到我們修行有功夫,他們得的福報也就步步向上提升。我們修行功夫得力,以念佛法門來講,真正達到功夫成片,家親眷屬就能脫離三惡道,生三善道。

要知道,惡道進去容易,出來很難,正如經上所講,如果他沒有孝順的子孫為他修福,要憑他自己就太難了。地獄道的一天是人間兩千七百多年,這是講短的,一般講萬歲萬萬歲也是講短的,長的是《地藏經》講的無數劫,那要到何時才能出頭?因此,墮在惡道唯一的依靠,就是依靠孝順的子孫來幫助。子孫必須學佛,必須依照佛的方法來修行,這是最有效的。而佛法修行的方法很多,所謂是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當中最有效、最殊勝的無過於「念佛法門」。

要如何超度自己的家親眷屬?你真正要發心為家親眷屬永脫惡道,就要發心念佛,至少每個星期認真念佛一天,這個功德就大了。將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以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報恩心,念二十四小時佛,這樣對你的家親眷屬幫助就很大。你要問他何時可以離開惡道?你發心的時候,他就離開惡道了。因為你發的心真誠,你做的事情實在,不是虛假的,而不是等你念到功夫成片他才超生。到你念到功夫成片,功夫成片也可以說是證果,證的是小果,他生三善道。到你功夫成就,他的福報就落實了。你的功夫不斷向上提升,他就永遠不墮三惡道,這是事實真相。我們在《地藏經》中看到婆羅門女、光目女,那是佛菩薩示現做樣子給我們看。

經上告訴我們,亡人得福只有七分之一,所以他不能離開六道輪迴,而且在六道裡面,他的福報僅限於人天,天上也只能到忉利天。再往上去,一定要靠他自己修行,我們幫不上忙。他自己會不會修行?一定會修行。他在三善道有善緣,自己家親眷屬在佛法有成就,這就是有緣分,他會遇到佛法,他自己會努力修學,他的境界可以更向上提升。理事我們都清楚了,就知道應該如何作法。通常自己一個人念佛,發心雖然好,但沒有外緣幫助,自己業障習氣重很容易退轉,功夫不得力。一個如理如法的道場,這是我們修行的增上緣。

我們念佛念到功夫成片,念到一心不亂,別說是這一生的家親眷屬超度,過去生生世世你不認識的家親眷屬也得度了。我們想到這一樁事情,自己要是不認真修行,怎麼對得起家親眷屬?怎麼對得起歷代祖宗?所以,我們以報恩心念佛,這個恩德就是一個動力,推動我們認真努力精進不懈。懂得佛理的人,認真依教奉行,他們就得度了,就能離苦。人人都懂得,人人都明瞭,人人都存報恩心念佛,眼前世間種種災變都可以化除,可以達到如佛所說的國泰民安、人民安樂。所以,念佛不僅是為自己,為家親眷屬,而是為一切眾生。

 


 

本篇結束,請回至【1997年度問答】目錄           淨空法師專集首頁    回上一頁緣份

回首頁 http://www.666666.url.tw/
電子信箱:y20062000@yahoo.com.tw